CUHK
News Centre

1 Jun 2011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對香港社會流動機會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1 Jun 2011
Share
Print

近日社會出現不少有關香港社會流動的意見,認為香港社會流動的機會越來越少,更有意見認為這是造成不少年青人不滿的源頭。有鑑於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特別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詢問市民對目前香港社會流動狀況的評價。調查於本年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1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8%。以81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3%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目前香港社會流動的整體評估。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有過半數受訪者(55.1%)覺得自己的生活水平較上一代為佳(見表一),但同時卻有45.8%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事業發展機會比上一代差(見表二)。另外,當問及現時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是否足夠時,有52.1%的受訪者認為「不足夠」(見表三),64.5%的受訪者更表示香港社會目前向上流動的機會相比於九七回歸前「差了」(見表四),反映市民整體上認為目前自己的生活水平狀況雖比上一代得到改善,但對於未來可向上流動的機會卻不感樂觀,而且認為較之九七前為差。

(二)不同年齡組別受訪者對社會流動看法的差異。至於不同年齡組別的受訪者對香港社會流動的態度(見表五),調查結果發現,有較多的年輕受訪者(18-30歲)認為自己現時的生活水平較上一代好(65.0%),而31-50歲及50歲以上持相同意見的受訪者則只有56.7%和49.7%。與此同時,調查亦發現18-30歲的年輕受訪者中,有55.7%認為自己於事業上的發展機會較上一輩差,56.4%更感到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夠」,這些比率都較其他年齡組別的受訪者為高。值得一提的是,有超過七成(70.8%)31-50歲的中年受訪者覺得現時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較九七前差,比率遠高於18-30歲(55.0%)及50歲以上的受訪者(62.1%)。

(三)不同社會階層受訪者對社會流動看法的差異。是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的主觀社會階層認同,並分析各社會階層受訪者對社會流動狀況的態度(見表六)。調查結果顯示,中上層/上層認同者傾向覺得其生活水平較上一代好(73.9%),持相同意見的下層/中下層及中層認同者則只有49.9%和60.6%。另一方面,社會中上層/上層認同者對自己的事業發展也相對樂觀,他們當中只有17.4%認為自己的事業發展機會較上一代差,遠低於社會中層和下層/中下層認同者的43.2%和51.3%。當問及對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是否足夠時,社會中上層/上層認同者也較少會認為「不足夠」(39.1%),比率明顯低於受訪的社會中層(48.6%)和下層/中下層認同者(55.6%)。然而,當問及對比九七前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時,仍然有過半數社會中上層/上層認同者覺得現時的情況「差了」(54.3%)。

總括而言,隨着香港步向成熟型經濟、近年內地經濟的高速發展、移民潮的結束再加上其後的回流潮,市民雖然普遍認為自己生活水平的狀況相對於上一代為佳,但同時亦對個人發展的前景和社會整體可向上流動的機會未感樂觀。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對目前的生活水平、個人將來發展的前景或整體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較年輕的市民或認同自己為較低社會階層的人士皆持較負面的態度。雖然他們一般認為自己現時的生活水平不比上一代差,但要在香港尋找往上流動的機會卻愈來愈難,最終會否加深他們對目前社會貧富懸殊問題的疑慮及對社會的不滿,值得進一步探討。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