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8 Dec 2012

香港亞太研究所十二月份民調結果:政府及三司表現續有改善特首梁振英民望再跌至不合格水平(Chinese version only)

28 Dec 2012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十二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特區政府、三位司長以至管治班子的評價都持續回穩及有所改善,惟獨特首梁振英的評分卻不升反跌,重回不合格水平。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9.0%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十一月份微升0.8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34.7%,與十一月份相若(微跌0.1個百分點)(見附表一),可見市民對特區政府的表現評價持續回穩。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十二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8.9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十一月份下跌1.1分(見附表二),重回不合格水平,接近九月份時的最低分數(48.8分),可見梁振英的民望再陷谷底。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可以看到30歲或以下(44.0分),以及具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45.1分)的受訪市民,較其他組別對特首梁振英的評分相對較低;相反,51歲或以上(52.5分)及小學或以下程度(54.8分)的市民對其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三)。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十二月份的調查亦顯示,三位司長的民望均較上月有所改善。首先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市民對她的表現評分為60.4分,較十一月份上升1.2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6.5分,較十一月份上升1.2分;至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其平均評分為51.0分,與十一月份相若(微升0.1分)(見附表四)。

(四)對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十二月份市民對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8.5分,較十一月份上升0.9分(見附表五),惟仍處於不合格水平。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6.5%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十一月份上升1.4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8.9%,較十一月份下跌1.0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二月份有25.3%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十一月份上升2.9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4.4%,較十月份下跌0.5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十二月份市民對政府的表現和信任度、三位司長及管治班子整體表現的評分均持續回穩及有所改善;而特首梁振英可能受僭建事件影響,其評分不但重回不合格水平,還跌至接近九月份時的最低分數,民望再次陷入谷底。即使他已在十二月十日的立法會問答大會中作出交待及向市民道歉,仍無助提升民望,市民對他的誠信似仍有懷疑。故此,特首梁振英能否於短期內扭轉頹勢,也許只能從具體政績入手,而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將是重要一仗。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58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1%。以758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6%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