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6 Oct 2011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十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Chinese version only)

26 Oct 2011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一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3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0%。以83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9.5%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九月份下跌3.7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5.1%,較九月份上升3.3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4.0%,與九月份的調查相同(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8.3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九月份上升1.2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十月份的調查結果顯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8.5分,較九月份上升2分;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平均評分為55.3分,亦較九月份上升1.9分。至於新上任的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其平均評分只有38.3分,這可能與他過去就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時的民望一向不高有關,相信林司長要多加努力才能扭轉市民對其既有的負面印象(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十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3.1分,較九月份上升0.1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2.8%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九月份下跌0.1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7.8%,較九月份的調查下跌1.9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有24.7%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九月份下跌0.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28.2%,則較九月份上升0.8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十月份的調查亦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9.1%,較九月份下跌0.4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有7.7%,亦較九月份下跌0.8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4.7%排行第三,較九月份上升0.2個百分點。人民力量以1.4%名列第四,隨後的新民黨和社民連,支持率均為1.1%。此外,仍有高達66.9%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比率較上月上升了1.6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十月份特區政府表現、特首、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各項滿意度指標均較上月有所回升,相信與市民對今年施政報告的評價較為正面有關(有關市民對此份施政報告的評價,請參看本所於十月二十四日發布的新聞稿)。然而,調查亦發現,市民對政府的管治信心實沒有太大的提升,例如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不滿意的百分比仍遠高於滿意,特首與政務司及財政司兩位司長的評分仍處於不合格水平。由此可見,曾特首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對提升特區政府民望只能做到些微的幫助,而未能藉此達到顯著提升特區政府民望的作用。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