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0 May 2011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五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30 May 2011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1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8%。以81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3%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五月份的調查發現,有40.2%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四月份顯著上升4.2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4.2%,較四月份下降2.3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3.0%,亦較四月份下降3.5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五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8.8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四月份下跌1.5分(見附表二),重回不合格水平。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五月份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平均評分為47.3分,較四月份下跌1.5分;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4.7分,亦較四月份下跌1.6分,兩人均處於不合格水平。至於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其最新平均評分為55.9分,較四月份微跌0.3分(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五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2.6分,較四月份明顯下跌2.6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五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9.3%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四月份上升1.4個百分點,表示信任的則有21.9%,較四月份的調查下降0.7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五月份有28.7% 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四月份的調查上升1.2個百分點,表示信任的有24.1%,較四月份下降1.9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五月份的調查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是民建聯,有8.7%,較四月份的調查上升1.1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有7.2%,較四月份下跌0.2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6.3%排行第三,較四月份上升0.4個百分點。自由黨、社民連和新民黨則分別以1.3%、1.3%和1.1% 名列第四至六位。此外,雖然仍有高達64.4%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但已較上月下降2.4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整體而言,五月份特區政府各項民望指標(對特區政府滿意度、特首、三司、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及對政府的信住度)均呈現持續下跌趨勢,且跌幅頗為明顯。其實,香港特區政府的民望早已出現易跌難升的狀況,而近期特區政府面臨不少負面消息(例如特首質疑有人濫用司法程序而被批評干預司法獨立、政務司司長被指批評「八十後」的言論、問責高官住所被揭僭建、葛輝指控政府高層干預事件等),對政府的民望和信任均起着進一步下挫的推動作用。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