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1 Apr 2016

檢討大學校董會規模及成員組織諮詢會 (Chinese version only)

21 Apr 2016
Share
Print

中大校董會於本年一月成立了檢討大學校董會規模及成員組織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就加快重組大學校董會向大學校董會提出建議。在提交建議前,專責小組希望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因此今天(四月廿一日)舉行了第一場諮詢會,邀請全體中大學生出席。專責小組乃獲校董會授權進行相關工作,因此今天出席的校董均為專責小組的成員*。

專責小組的工作之一,是檢討大學校董會重組專責委員會於二○○九年六月的報告。因此在諮詢會上,專責小組簡介了當年的報告內容,作為討論的參考及基礎。專責小組現階段並沒有就校董會改組預設任何立場及計劃,諮詢會旨在讓專責小組收集意見,再作仔細考慮。專責小組會將於未來數星期繼續為不同持份者(包括書院校董會及院監會、教務人員及非教務人員、校友)舉辦多場諮詢會,亦歡迎所有持份者透過電郵、電話及傳真發表意見,專責小組將仔細考慮所有收集得的意見。

專責小組成立的背景

因應政府、教資會及政府審計署有關提升大學管治的建議,中大於二○○九年成立專責委員會,就重組大學校董會事宜作出建議,以精簡架構及提高效率。專責委員會廣泛諮詢不同之持份者組別後,就有關校董會重組後的規模、組成等作出建議,有關建議於二○○九年獲大學校董會一致通過。(大學校董會重組專責委員會報告:http://www.cuhk.edu.hk/council-reorganization/FinalReport_Chinese.pdf

有關重組大學校董會的「修訂規程」的草擬工作完成後於二○一三年十一月提交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審議。由於大部份教育事務委員會成員認為大學校董會與學生就某些議題存有分歧,因此教育事務委員會建議大學再作進一步討論及考慮。

大學管理層在過去兩年一直與學生會積極對話,冀能解決分歧,但未能取得共識。大學校董會希望重新檢討及加快重組大學校董會,因此在本年一月舉行的會議上通過成立專責小組,進行相關工作。

*大學校董會規模及成員組織專責小組成員名單:

主席
殷巧兒女士

成員
香樹輝先生
陳黃麗娟博士
利乾先生
張宇人議員
阮德添先生
霍泰輝教授
余濟美教授
陳家亮教授
陳新安教授
吳基培教授
孔浩明同學
張王才萱同學

秘書
黃陳慰冰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