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3 Jul 2007

展示廣東地方道教的面貌中大出版道教研究專書暨新書發佈會公開講座 (Chinese Version Only)

13 Jul 2007
Share
Print

《廣東地方道教研究─道觀、道士及科儀》封面

其中一幀蓬瀛仙館珍貴藏品圖片

太平清醮源起是甚麼?殯葬時的打齋儀式,目的是甚麼?「喃嘸佬」這種工作始於何時?佛教盂蘭節與道教有何關係?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許多道教儀式有長達兩千年之歷史,迄今仍活躍於民間,綿延未絕;特別是廣東地區仍然看到很多道觀、道士及不同的教派。現有關於道教研究偏重歷史和經典,未及於地方社會不同的形態、傳統和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教授,結合人類學田野考察、地方史志及道藏研究,完成了第一本專門研究廣東地方道教歷史傳統及發展的學術著作,當中並有專章論述道教在香港的流變。

《廣東地方道教研究─道觀、道士及科儀》新書發佈會訂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一時三十分,假香港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舊翼會議室607舉行,蓬瀛仙館理事長李宏之先生;香港道教聯合會總幹事、2007年羅天大醮執行委員會主任梁德華先生;中文大學道教研究訪問教授高萬桑教授(Vincent Goossaert)即場作簡單演講。隨後並有公開講座,詳情如下,歡迎公眾人士聽講:

「廣東道觀、道士及科儀介紹」講座
地點: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舊翼會議室607
時間:下午2:30至3:30
內容:黎志添教授主講,介紹廣東道派的歷史及廣東道士(全真派與正一派火居道士),以及廣東道教科儀的傳統,尤其在香港道觀、殯儀館及新界圍村中進行的齋醮儀式,如太平清醮、中元超幽法會、打齋度亡、旬七等道教儀式。演講前有道教儀式,以及由香港道教聯合會道經樂團總監孟繁智先生、香港道教聯合會道經樂團指揮劉景祿先生、翠柏仙洞弟子黃證道道長及湯覺嫦道長作香港道堂儀式音樂示範。
查詢電話:26096076/31634464

黎志添教授為美國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現任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專門研究西方宗教學理論;道教的歷史、經典及科儀。



《廣東地方道教研究─道觀、道士及科儀》封面

《廣東地方道教研究─道觀、道士及科儀》封面

 

其中一幀蓬瀛仙館珍貴藏品圖片

其中一幀蓬瀛仙館珍貴藏品圖片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