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3 Feb 2012

中文大學舉辦中科院院士講座系列六院士分析國家開發新能源最新發展歡迎公眾網上報名登記(Chinese version only)

13 Feb 2012
Share
Print

王乃彥院士

李燦院士

林學鈺院士

汪集暘院士

鄭有炓院士

周孝信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邀得王乃彥院士、李燦院士、林學鈺院士、汪集暘院士、鄭有炓院士及周孝信院士由下周二(2月21日)起一連三天訪問中大,以增進雙方認識,並促進日後的合作。 

六位院士將於下周三(2月22日)主持六場院士講座,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分享真知灼見。訪問期間,他們亦會到訪相關的學系與研究所作深入交流。歡迎公衆報名參加院士講座系列,詳情請瀏覽網站:www.cuhk.edu.hk/oalc/cas_2012/。 

王乃彥院士為核物理學家,現任中科院院士、中國核工業研究生部主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科技委高級顧問,以及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王院士將主講「慣性約束聚變及快點火」,核聚變是當代自然科學一個重大的前沿研究課題。聚變能可成為未來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新能源。於講座上,王院士將介紹激光核聚變研究的進展及其所存在的問題。 

李燦院士現任中科院化學部常委、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潔淨能源國家實驗室(籌)主任,主要從事催化材料、催化反應和催化光譜表徵方面的研究。他將主講「太陽能光催化制氫的科學挑戰」,介紹太陽能光催化制氫的原理和背景、目前進展情况、關鍵科學問題和技術瓶頸,並介紹其實驗室在這一領域的基礎研究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太陽能光催化制氫是解決能源和環境問題的重要途徑之一,一旦突破將會對世界能源格局產生巨大影響。 

林學鈺院士是水文地質與環境地質學家,現任吉林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名譽院長及水資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北京師範大學水科學研究院教授、環境污染過程與基準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以及國際水文地質學家協會和國際水文科學委員會委員等。她將主講「中國地下水資源及典型地下水污染問題的研究現狀」,針對中國目前地下水污染現狀和研究水準,提出了多個值得關注的重要問題。 

中科院地學部、中科院廣州能源所汪集暘院士為地熱和水文地質學家,他將以「地熱能開發利用與節能減排」為題主持講座。地熱是一種清潔的可再生能源,對全球減碳排放方面作用宏大。中國在直接利用地熱資源方面多年來穩居世界第一,但地熱發電的總裝機容量卻與地熱直接利用的總量極不相稱。汪院士於講座上,將針對中國地熱能開發利用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對策與建議。 

中科院信息學部、南京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鄭有炓院士將以「半導體能源技術發展現狀與展望」為題,介紹半導體能源技術的發展現狀和發展前景。鄭院士指出半導體能量光電子技術爲一種能源技術,用於把太陽輻射能轉換爲電能(光伏發電)和把電能高效轉換爲光能(固態照明)。這種能源技術日益受到全球高度重視,發展極其迅速,正在形成蓬勃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 

周孝信院士現任中科院技術學部副主任、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名譽院長、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常務理事、學術工作委員會主任、電力系統專業委員會主任及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常務理事。周院士長期從事電力系統分析和計算方法的研究。他以「我國新能源電力並網的挑戰和實踐」為講題,探討新能源發展的現狀、並網的挑戰,以及介紹新能源的實踐和經驗。



王乃彥院士

王乃彥院士

 

李燦院士

李燦院士

 

林學鈺院士

林學鈺院士

 

汪集暘院士

汪集暘院士

 

鄭有炓院士

鄭有炓院士

 

周孝信院士

周孝信院士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