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8 Jun 2012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六月份民意調查結果:新舊特首民望齊下跌、兩地政府不信任度同創新高 (Chinese version only)

28 Jun 2012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六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在香港回歸十五週年前夕,現任特首曾蔭權及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民望均明顯下跌,而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亦創新低。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六月份的調查發現,只有10.2%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五月份下降1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卻有49.1%,較五月份大幅上升7.4個百分點(見附表一),為現屆特區政府在此系列調查的最差表現。

(二)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評分。六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1.8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五月份下降1.3分(見附表二),此評分亦再創曾蔭權自就任特首以來在此系列調查的新低。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六月份的調查顯示,三位司長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升跌,其中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平均評分為41.7分,較五月份上升1.8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0.7分,較五月份上升1分;至於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其平均評分為56.4分,則較五月份微跌0.2分(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六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2.6分,較五月份下跌1.5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六月份的調查顯示,有16.4%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五月份下跌3.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7.1%,較五月份大幅上升8.8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六月份有18.4%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五月份下跌3.6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8.9%,則較五月份大幅上升9.1個百分點(見附表六)。此兩組不信任的百分比均是此系列調查的最高紀錄。 

(六)對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支持度及整體表現的評分。六月份的調查中有38.8%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梁振英任特首,較五月份大幅下跌8個百分點;表示不支持的則有20.3%,較五月份顯著上升4.3個百分點(見附表七)。此外,六月份受訪者對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1.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五月份大幅下跌4.2分(見附表八)。

(七)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六月份的調查亦發現,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9.9%,較五月份的調查下跌0.9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有7.6%,較五月份上升1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4.0%排行第三,較五月份的調查上升1.1個百分點。第四位是人民力量,支持率為2.4%,較五月份下跌0.2個百分點。隨後的新民黨、自由黨和工聯會,支持率分別為1.4%、1.3%和1.2%。此外,仍有高達 64.5%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雖較五月份下降了1.8個百分點,但仍處高位(見附表九)。

總括而言,特首曾蔭權的民望持續下降,其評分再次跌至紀錄新低,連帶現任特區政府的滿意度及信任度均顯著下跌。可見,較早前獨立檢討委員會及審計署的報告,明顯繼續深化市民對特首曾蔭權的負面印象。此外,市民對中央政府不信任百分比亦上升至新高,背後原因相信與港人普遍不滿意國內地方政府處理「李旺陽事件」有關。另一方面,市民對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支持比率及整體表現評分,明顯出現較上月大幅下滑的情況,則反映梁振英山頂住宅違規僭建事件被揭發後對其民望造成頗大的負面影響。雖然現時的評分已較梁氏剛當選時低,但由於是次調查開始進行時有關新聞才剛剛曝光,隨着事件進一步發酵,市民對其誠信的質疑可能增加,其民望或會繼續下跌,這對快要上任特首職位的梁振英來說,肯定是一種巨大的壓力。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6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1%。以86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4%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