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 May 2011

中大首辦「大學中文的新發展」研討會促進語文學界交流 迎接明年新學制(Chinese version only)

3 May 2011
Share
Print

一眾嘉賓合照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教授致歡迎辭

香港理工大學陳榮石博士發表報告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日前舉辦了「大學中文的新發展」研討會,首次匯集各院校籌劃中文課程的負責人及專家學者一起探討各院校大學中文課程的設計理念,讓學界分享籌備課程的心得,並展望大學中文在新學制下的新趨勢。 

本地大學將於明年推行四年制課程,距今只有一年多時間,各院校正積極革新課程以作配合。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在這關鍵時刻舉辦是次學術研討會,為各院校提供一個交流平台,探討語文要求的新動向。這是大學四年制新課程推行前,相關學者首度聚首一堂,交流經驗,互相切磋,對大學中文教育的長遠發展具深遠意義。

在新學制下,各院校的中文課程將增加學分,無論是授課內容和評核,都較三年制課程更為完整。由於修讀年期延長至四年,有些大學更將中文列為必修課程,大大加強大學生的中文訓練。 

各大學中文課程各具特色

有關中文科的課程設計,各院校都非常重視教授基礎的語文知識,包括學習詞匯語法、辨認病句、錯別字等內容,為學生打好語文基礎;也十分注重語文的應用性,加強口語訓練和寫作訓練,切合學生畢業後的實際需要。而各院校的中文課程也各具特色,例如香港大學較重視口頭報告及實地考察;香港浸會大學將加入演辯技巧與實踐,訓練說話技巧和邏輯思維;香港科技大學要求學生達成特定的傳意任務,旨在提高學生在市場的競爭力;香港理工大學將按照學生的水平因材施教,並考慮社會語文運用的情況,加強各類篇章和文體的訓練;香港教育學院著重探究及應用語文教學的理念,解決語文學與教及評估的問題;嶺南大學則以教授普通話的基礎正音和口語表達為主。 

除此之外,個別院校還嘗試選讀古今經典作品,培養學生的文學素養,提升語文水平,增加學生的文化知識。例如中大以「中大」作為主題,研習余光中先生的經典作品《沙田山居》,實地考察作者所見所聞,領會作者所思所想,從文學篇章認識校園,也從校園欣賞經典篇章,通過實例了解各種文學技巧,增強學習的靈活性和趣味性。香港教育學院也通過欣賞文學作品,建立文學觸覺。浸大則通過成語學習修辭手法和認識中國文化特質。 

在研討會上,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教授致歡迎辭。發表報告的學者包括中大鄧思穎教授、香港大學楊玉峰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何成邦博士、香港科技大學唐世陶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陳榮石博士、香港教育學院謝家浩教授、嶺南大學李東輝博士、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李蘊娜博士、恆生管理學院陳潔珊女士,最後由中大陳雄根教授作總結。語文教育界人士對這次研討會非常重視,出席者非常踴躍,會上討論熱烈,達到互相觀摩學習的目的,成果卓著。



一眾嘉賓合照

一眾嘉賓合照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教授致歡迎辭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教授致歡迎辭

 

香港理工大學陳榮石博士發表報告

香港理工大學陳榮石博士發表報告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