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7 Dec 2018

中大舉辦第三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劍橋大學方德萬教授主講抗日戰爭(Chinese version only)

27 Dec 2018
Share
Print

方德萬教授 (Professor Hans Van de Ven)

第三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將於20191月舉辦第三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由英國劍橋大學講座教授方德萬教授Professor Hans Van de Ven以英語進行兩場有關抗日戰爭的公開演講。演講後將以中、英雙語進行討論,歡迎公眾參加。

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2016年創辦,首屆講座由華中師範大學章開沅教授和他的弟子朱英教授主講第二屆講座由台北中央研究院張玉法院士主講,他們都是中國近代史的權威。本屆邀請英國學者主講,會為本講座的聽眾提供不一樣的視野。

兩場講座詳情如下:

第一講

題目:

「一號作戰:1944年的日軍總攻擊」(The Ichigo Offensive of 1944)

日期:

2019年1月4 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4時15分

地點: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LT3 (近港鐵大學站D出口)

第二講

題目:

戰場以外︰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中國日常生活(Beyond the Battlefield in Second World War China: Wartime Everydayness)

日期:

2019年1月9 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4時正

地點: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LT4 (近港鐵大學站D出口)

報名:http://www.cuhk.edu.hk/ics/rcccc/events/register.html

詢:rcccc@cuhk.edu.hk | 3943-7382

講者簡介 

方德萬教授生於1958年,在荷蘭長大。他在哈佛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一直於劍橋大學任教,其研究領域包括自晚清迄今的中國近代史。他曾多次訪問中國大陸和台灣,出任南京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以及兼任劍橋大學亞洲和中東研究學院主席、聖凱瑟琳學院東方研究主任等職位。他有關早期中國共產黨的著作 From Friend to Comrade獲Philip Lilienthal獎、有關中國海關歷史的中文譯本獲選《經濟觀察報》2017年十大好書;其著作War and Nationalism in China, 1925-1945 中譯本《中國的民族主義和戰爭1925-1945》由北京三聯書店出版。他的最新著作China at War於去年出版,此書的角度獨特,將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朝鮮戰爭三者合併研究,並且大量引用了《陳克文日記》與齊邦媛《巨流河》兩部實錄的資料。

 

「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簡介

為紀念陳克文先生辭世三十周年,其哲嗣陳方正博士與外孫女梁其姿教授獲明遠文化教育基金會支持,於20169月共同捐資,在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內成立「陳克文紀念基金」,俾每年舉辦「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以促進中國近代史研究與教育。講座由研究所邀請學者組成委員會主持,相關事宜由所內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負責。



方德萬教授 (Professor Hans Van de Ven)

方德萬教授 (Professor Hans Van de Ven)

 

第三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

第三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