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1 Oct 2012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與嶺大人文學科研究中心合辦本港首個「鬼文化節」歡迎公眾參加(Chinese version only)

31 Oct 2012
Share
Print

鬼文化節——從混亂到秩序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和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與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將於11月9日至11日合辦《鬼文化節——從混亂到秩序》,舉行一連串「搞鬼」活動。一般「講鬼」活動只探究驚慄神秘的傳說,是次由兩所大學合辦的香港首個「鬼文化節」,將會透過戲曲、音樂、舞蹈、電影、宗教及文化研究等不同層面,探討鬼在傳統中華文化,特別是在香港文化中的特殊意義。 

「鬼文化節」開幕禮將於11月9日(星期五)晚上六時假中大邵逸夫堂舉行,節目包括道教「度亡」儀式和戲曲匯演。「度亡」儀式由凌燦道院主持,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將為觀眾講解儀式背後的宗教及文化意義。著名當代「地水南音」繼承人、八十七歲的南音大師吳詠梅將演唱《弔秋喜》,道盡人鬼的情義纏綿。鬼一直是中國傳統戲曲的重要題材,是夜將有兩場鬼影幢幢的折子戲,分別是由粵劇名伶新劍郎及陳詠儀合演名劇《牡丹亭驚夢》之「幽媾」,以及著名京、崑曲演員鄧宛霞及劉桂華合演著名京劇《烏龍院》之「活捉」。演出後各表演者及學者將參與研討會,討論鬼在中國戲曲中的獨特角色和意義。歡迎公眾人士參加,費用全免。有興趣者可於中大邵逸夫堂索取門票,或於以下網址登記留座:http://www2.crs.cuhk.edu.hk/ares/ 。 

「鬼文化節」於11月10日(星期六)將移師至嶺南大學康樂樓林秀樑會議中心舉行「鬼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本地及海外學者分別就宗教、文學、電影三方面探討鬼文化。會後將播放北京「三拓旗劇團」改编自《聊齋志異》的形體戲劇《水生》,此劇在今年阿維尼翁戲劇節大受好評,劇團導演及演員將參與討論並作示範表演。研討會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鬼片是香港電影的一重要片種,為配合「鬼文化節」,香港電影資料館及百老匯電影中心於11月3至28日舉辦《銀幕魅影:香港鬼片》,播放一系列著名港產鬼片,包括經典港產鬼片《疆屍先生》,並舉行相關座談會,由多位文化及學術界人士討論香港鬼片文化,包括黎志添教授、梁秉鈞教授(也斯)、何慶基先生、黃淑嫻博士等。票價為港幣四十元,全日制學生及長者可獲半價優惠。 

有關「鬼文化節」各項活動詳細資料請參閱以下網頁:www.cuhk.edu.hk/crs/ghostcf.html。如有查詢,請與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曾小姐聯絡(電話:3943 6508或電郵:tina@arts.cuhk.edu.hk)。



鬼文化節——從混亂到秩序

鬼文化節——從混亂到秩序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