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4 Nov 2021

前沿學術跨界交流 逾百學者線上線下參會
中大氣候變化、健康與可持續發展學術研討會開幕

24 Nov 2021

2021氣候變化、健康與可持續發展學術研討會

香港中文大學於今明兩天連線北京舉辦「氣候變化、健康與可持續發展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四個分題為氣候變化、空氣污染、健康影響與政策、健康與可持續發展城市,冀通過學者專家跨學科交流,促進人類生活變得更美好。今日上午中大祖堯堂進行的開幕典禮及首天會議,兩地出席者逾百人。

線上出席主禮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SFC)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張永濤主任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地球科學部張朝林副主任。張永濤主任於致辭時表示,NSFC始終高度重視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合作與交流。與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自1992年開始就聯合支持內地與香港科技人員的交流,與香港研究資助局自1998年開始聯合資助合作研究專案,已累計資助480餘項,NSFC資助經費約3億元人民幣。他還介紹了2022年香港科研人員可直接獲NSFC支持的途徑,即繼續通過香港高校的11家內地研究機構直接申報自然科學基金各類項目,也可通過香港大學等6家在港依託單位申請自然科學基金優青(港澳)項目和自然科學基金青年基金項目。張朝林副主任則於致辭時,回顧協助香港中文大學「2012年氣候變化大會」及2019年香港浸會大學「城市、交通及健康研討會」的情況,指出內地與香港一直有很好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互動,通過研討聚焦和凝練領域科學問題,兩地完全具備在科學前沿問題研究上共謀突破的條件。

本港出席主禮有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岑美霞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劉懋洲二級巡視員、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先生,同場還有籌備委員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關美寶教授。岑教授與劉巡視員共同指出,一連兩日的學術報告與交流討論,將有利國家與香港創科與研究發展,劉巡視員亦代表中聯辦教科部對NSFC對香港科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徐先生發言指出,上月國家向聯合國提交《中國落實國家自主貢獻成效和新目標新舉措》和《中國本世紀中葉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向世界闡述國家對全球治理的立場以及未來的長遠發展方向,所以本次學術研討會可謂恰逢其時,意義深遠。是次會議亦邀請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周天軍研究員及極地博物館基金會創辦人李樂詩博士作為主題演講嘉賓,以及26位來自內地及香港的專家學者發表學術報告。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聯合資助香港院校與內地科研人員召開了38個學術研討會和7次前沿學科發展論壇,極大地促進了香港與內地學者之間的交流。其中2021年度3場研討會將於11月及12月分別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主辦。



2021氣候變化、健康與可持續發展學術研討會

2021氣候變化、健康與可持續發展學術研討會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