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9 Aug 2009

中大「運動員獎學金計劃」獎勵培育體壇菁英 (Chinese Version Only)

9 Aug 2009
Share
Print

張萍

周梓琪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錄取的本科生中,有30名同學憑著在游泳、田徑、手球、籃球、羽毛球等項目的傑出表現,獲頒「運動員獎學金」,當中包括前中國女排國家隊成員、雅典奧運金牌選手張萍,以及香港劍擊精英、在多哈亞運會奪得女子佩劍銅牌的周梓淇。

在2004年雅典奧運女子排球項目中代表中國隊奪金的張萍,原在天津工業大學就讀,後經「優才計劃」來港定居,循非聯招計劃申請入讀中大並獲得錄取,主修體育及運動科學。「香港是一個東西薈萃的國際都市,我很高興來港唸書,拓闊世界視野。中大的運動科學課程優秀,對我在體育方面的發展大有幫助。我希望可以將我在國家排球隊取得的經驗與香港的同學分享,並於畢業後將我的運動知識貢獻社會。」

獲錄取入讀哲學系的周梓琪,1999年起已是香港劍擊代表隊成員,2003年獲選為香港傑出優秀運動員,多次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賽事,包括奧運會、亞運會、世界劍擊錦標賽、亞洲劍擊錦標賽等,皆取得優良成績。在2006年多哈亞運會中,她同時奪得個人女子佩劍及團體女子佩劍銅牌。周梓琪現於國際劍擊聯會中全世界排名14,為歷來排名最高的香港劍擊運動員。

中大於2001年起設立「運動員獎學金計劃」,目的是鼓勵符合大學入學資格的香港代表隊或香港青年代表隊成員,或表現卓越的運動員前來中大升學,並藉此提高校內體育風氣及水平,增強運動代表隊的士氣及團結精神,促進中大的體育發展。得獎者除獲頒發港幣一萬元至五萬元獎學金外,亦保證可獲編配大學宿位。計劃推出至今,已頒獎學金予160多人,入讀各學院不同的學系。

中大向來支持各項體育活動,去年適逢北京主辦奧運會,大學在校園舉辦「中大嘉年華-支持奧運精神」,促進巿民對奧運、馬術,以及中大文化傳統和科技成就的認識。為響應今年12月在香港舉行的東亞運動會,體育及運動科學系將參與「運動、健康與科學匯展」,展示最新的運動科學研究報告及發展。另外,中大不少傑出運動員校友皆積極推動體育活動,如香港隊壁球選手趙詠賢、三項鐵人ASTC亞洲排名第一的李致和、於2008年北京傷殘人士奧運會奪得一金一銀的輪椅劍擊選手余翠怡,以及於2004年雅典傷殘人士奧運會奪得硬地滾球金牌的劉恩賜等。



 

張萍

張萍

 

 

周梓琪

周梓琪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