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6 Jul 2009

16名省/市高考第一名學生  獲香港中文大學錄取 (Chinese Version Only)

16 Jul 2009
Share
Print

李唯佳

宗東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2009年的內地本科招生已圓滿結束,由於生源充裕和考生成績優異,今年在公佈名額外擴招了10名學生,合共錄取了260名學生。

今年填報中文大學的考生非常踴躍,獲錄取的考生成績均非常高,當中不少更在所屬省/市中名列前茅。今年錄取的考生,按初步統計,共有16名高考成績屬省/市第一名,另單科最高分的亦有三人,分別是廣東省政治科第一名、湖南省英文科第一名及四川省語文科(即中文)第一名。高考總分排在所屬省/市前五名內的亦超過40人。

中大按考生的高考實分錄取,並不考慮任何其他加分。今年獲中大錄取的內地考生,在大部份的招生省市中平均分數都遠超該省市本科一批高校錄取分(簡稱一本線,已包括加分),例如北京、天津、雲南及貴州等理科錄取平均分高於一本線32%以上,超過150分。各錄取考生的平均英語成績亦相當高,最高分達147分(滿分為150分)。另外,不少考生更在各類學科的全國奧林匹克競賽或全國創新科技大賽中獲得一等獎的優異成績。

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發言人解釋:「本校自2005年參加全國統招系統,錄取主要看高考成績,考生不需參加面試。這主要有兩個方面的考慮,其一是國家幅員廣大,較偏遠的地區也有不少優秀同學,如果他們家裡的環境不是特別充裕,前往大城市參加面試會有實際困難;況且,優秀考生但未必能說會道的亦大有人在,短暫的面試不一定對所有考生都公平。」

來自遼寧省撫順市的李唯佳,以659分的高考成績在全省的文科考生中奪魁,獲中大錄取,將會修讀工商管理綜合課程。對於有機會前來中大升學,她感到非常高興,並表示:「選擇香港中文大學,就是選擇一個更自由的舞臺、一份更開闊的視野,也就是選擇了更多元化、更富有挑戰性的未來。」

中大今年錄取的內地學生,最遠的為毗鄰俄羅斯的黑龍江伊春市。自小在伊春長大的宗東同學,計劃以計量金融學為主修。她認為中大的國際化環境和獨特的書院制度是最理想的升學選擇。對於將要在千里以外的陌生環境中學習和生活,她不感到畏懼。「雖然伊春與香港在各方面有著諸多差異,我卻對大學生活充滿信心。我已初步制訂了學習計劃,以期開學後能快點調整狀態,適應全新的生活。」

今年入學的內地學生,須於8月23日到校。大學將為他們舉辦為期兩星期的迎新營,主要活動包括認識香港和中大,當中包括由各學系介紹課程,並且向學生提供選課輔導。此外,迎新營還包括一系列的文化工作坊和適應技巧工作坊等,以及遊覽活動,讓新生更快適應和投入新環境。中大亦會為陪同子女前來開學的家長安排活動,介紹中大的學制和特色,讓學生家長認識香港的教育制度和概況,以及參觀大學各項設施,俾使瞭解子女在中大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李唯佳

李唯佳

 

宗東

宗東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