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5 Jan 2011

特區政府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5 Jan 2011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3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2.4%。以73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2%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2.7%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十一月份下跌1.6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25.7%,較十一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50.8%,亦較十一月份上升1.6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二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2.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十一月份下跌0.8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十二月份的評分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52.1分,較十一月份下跌0.8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為53.7分,較十一月份下跌1.6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則為57.3分,亦較十一月份下跌0.9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十二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4.8分,較十一月份下跌1.5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8.9%的受訪者表示信任特區政府,較十一月份的調查上升1.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2.0%,較十一月份上升0.4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二月份有28.3%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十一月份下跌2.1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26.3%,較十一月份上升0.2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十二月份的調查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為民主黨,有12.3%,較十一月份的調查下跌0.9個百分點。緊隨其後的是民建聯,有9.2%,較十一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公民黨和社民連分別以5.3%和2.3% 排名第三及第四。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62.4%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是他們支持的(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十二月份反映特區政府、特首及三位司長民望的各項滿意度指標均有所下跌,惟除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外,跌幅均在抽樣誤差之內。市民對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亦較十一月為低,這也是自八月的高位後出現持續下降趨勢的延續。在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問題上,民主黨仍是相對較多市民支持的政黨,但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值得支持的百分比卻創新高,值得關注。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