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8 Nov 2011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28 Nov 2011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0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3%。以80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5%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一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7.2%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十月份下跌2.3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6.1%,較十月份上升1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5.3%,較十月份上升1.3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一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9.0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十月份上升0.7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十一月份的調查結果顯示,三位司長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升幅,其中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其平均評分為39.1分,較十月份上升0.8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0.1分,較十月份上升1.6分;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平均評分為56.7分,亦較十月份上升1.4分(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十一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4.3分,較十月份上升1.2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一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3.2%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十月份上升0.4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6.4%,則較十月份的調查下跌1.4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一月份有24.8%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與十月份相若;表示不信任的有27.8%,則較十月份下跌0.4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總括而言,十一月份特區政府表現、特首、三位司長、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滿意度,以至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等各項民望指標均較上月有所上升,惟升幅只屬輕微;而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不滿意的百分比依然遠高於滿意,特首與政務司的評分仍處於不合格水平。由此可見,施政報告的評價相對正面、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大勝,再加上市民陸續收到政府派發的六千元等利好因素雖對特區政府民望起了一定的穩定作用,但效果或力度仍頗為有限。事實上,任期將屆滿的政府一般皆難有大作為,再加上近期因選民登記漏洞而引起的區議會選舉「種票」風波,或多或少對特區政府及特首的民望起着制約作用,終使以上提及的利好因素未能幫助特區政府大幅提升民望。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