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9 Oct 2008

提升「衣、食、住、行」生活質素中大科研成果展於第十屆深圳高交會 (Chinese Version Only)

9 Oct 2008
Share
Print

3D幾何造型技術潛水衣

食品成分資料庫分析食品營養成分

非接觸式心電監測床墊

防足踝扭傷感測系統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參與10月12至17日舉行的第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今年高交會以「科技改善民生 創新改變世界」為主題,中大將展出十多項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科研項目,充分表現出高科技對提升普羅大眾在「衣、食、住、行」各方面質素的效能,其中多項展品更是首次公開展出。

「衣」— 3D幾何造型技術 優化貼身衣物設計
傳統製衣業及製鞋業的產品都是透過彎曲縫合2D板材製成的,但這種縫合方法往往造成產品彈性變形及材料損耗。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成功研發了三種嶄新的3D幾何造型技術,不但有助優化3D產品的形狀,更可製造出更貼身、更舒適的產品。同時,有關的技術亦加快了用以製造最終產品的2D片的生產速度。高交會期間,中大將展出一件以3D幾何造型技術製成的潛水衣。

「食」— 香港首個食品成分資料庫 助食品業製作營養標籤
都市人經常進食預先包裝好的食品,但要知道這些食品有沒有足夠的營養價值,只可依靠包裝上的營養標籤。早前,立法會已通過由2010年7月1日起,所有預先包裝的食品必須附有營養標籤。但由於目前世界各國的食物成分表中,仍缺乏香港常用食品原料的營養資料,若由食品製造商各自承擔個別食品的檢測費用,勢必為業界帶來沉重的負擔,最終費用將轉嫁至消費者身上。中大食品研究中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及食物安全中心的全力支持下,創立了全港首個食品成分資料庫,並已於去年7月正式運作。資料庫將於未來兩年,為本地千多種常用食品原料及產品進行營養成分分析,並於網上(http://foodcompdb.fns.cuhk.edu.hk)向業界發放有關資料及提供技術支援,以協助業界製作符合新修訂規例的營養標籤。

「住」─ 非接觸式心電監測床墊
現時心血管疾病的檢測只可以在醫院內進行,但部分患者的病情卻可能在晚間睡眠時突然惡化。中大成功研發出一種非接觸式心電監測床墊,透過電容耦合感應技術檢測使用者的心電信號,並透過這些信號獲得重要的生理參數,包括心率及其變異性等。此裝置成本低廉,操作簡便,不影響正常睡眠,可廣泛應用於家居及醫療護理場所。

「行」─ 智能運動鞋防足踝扭傷
運動能促進健康,但同時亦可能會為身體帶來創傷,所以在運動時妥善保護身體非常重要,尤其是足部。中大正研製一種防足踝扭傷的智能運動鞋,鞋內置有多個壓力及運動感應器,以監察腳步的運動力學,所得的數據會由嵌入式微電腦進行分析,找出潛在的扭傷危機,繼而驅動糾正系統,以防足踝扭傷。現階段原型鞋已經製成,並能發揮其遙感及確認潛在扭傷危機的功能,下一步將發展糾正功能。

其他重點推介的科研項目包括:
‧兒童肥胖測量腰圍尺— 簡易評估兒童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智能混合助力膝架— 有助老年人及行動不便者改善膝關節問題

有關第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
高交會是中國高新技術領域對外開放的重要窗戶,除直接有助高新科技國際化、專業化、商品化外,高交會更積極促進國家及地區在經濟和技術上的交流與合作。



3D幾何造型技術潛水衣

3D幾何造型技術潛水衣

 

食品成分資料庫分析食品營養成分

食品成分資料庫分析食品營養成分

 

非接觸式心電監測床墊

非接觸式心電監測床墊

 

防足踝扭傷感測系統

防足踝扭傷感測系統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