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7 Apr 2008

市民對北京舉辦奧運會態度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17 Apr 2008
Share
Print

新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今年八月在中國首都北京舉行,奧運聖火火炬亦正在國外傳遞之中,而香港將會是奧運聖火在中國境內傳遞的第一站。北京奧運臨近,究竟香港市民對北京舉行奧運的態度如何?有鑑於此,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屬下的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特別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詢問市民的相關意見。調查於二零零八年四月十四日至十六日進行,共成功訪問了1,02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回應率為57.0%。以1,020個樣本數推算,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設於95%,百份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07% 以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奧運聖火在外國傳遞受干擾的看法。日前奧運聖火火炬在外國傳遞時出現了干擾聖火傳遞的行為,調查結果發現,絕大多數的受訪者(93.4%)對此表示不贊同,而贊同的只有4.1%(見表一),反映香港市民對干擾聖火傳遞的行為一面倒地感到不表認同。

(二)對奧運聖火在香港傳遞的看法。五月二日香港將作為中國境內傳遞奧運聖火的第一站,受訪者亦被問到會否在當天上街觀看在香港舉行的奧運聖火傳遞,結果有47.5% 回答「不會」,而表示「可能會」及「一定會」的分別有37.7% 和12.9%(見表二)。當那些表示「可能會」或「一定會」的受訪者被進一步問及他們上街觀看的目的是否藉此表達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支持時,結果有88.6% 回答「是」,回答「不是」的只有9.1%(見表三)。此外,幾乎所有受訪者(98.2%)都表示希望香港奧運聖火的傳遞能順利成功(見表四)。換言之,不少市民期待親身觀看奧運聖火在香港的傳遞,而期望奧運聖火在香港的傳遞順利完成更是香港社會的高度共識。

(三)對北京舉辦奧運會所引發的不同立場的看法。北京今次舉辦奧運會同時引起了不同立場的對峙,當中,有一種意見認為,北京舉辦奧運會是中國人難得的機遇,無論怎樣都應該全力支持,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的受訪者(92.3%)贊同這種看法,不表贊同的只有5.9%(見表五)。另一種意見卻認為,北京舉辦奧運會其實是一個好機會向北京施壓,藉此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及對西藏問題進行施壓,對於這種意見,有七成的受訪者(70.0%)不贊同,持相反態度的則有二成多(21.5%)(見表六)。對於現時有外國團體提出杯葛北京奧運,藉此迫使北京改善人權和對西藏問題進行施壓,有87.2% 的受訪者不贊同此做法,而表示贊同的只有7.5%(見表七)。還有,當被問及如果香港有團體或組織要求外國政府杯葛出席北京奧運會,藉此迫使北京改善人權,他們是否贊同時,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的受訪者(89.0%)表示不贊同,表示贊同的只有5.8%(見表八)。這幾項調查結果直接說明,主流民意認為北京舉辦奧運會是中國人難得的機遇,不應將奧運政治化,故此也不認同藉奧運向中國施壓以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及西藏問題等意見或行為。

(四)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整體態度。調查結果又發現,絕大多數的受訪者(93.7%)對北京奧運會能順利和成功舉辦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表示「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只佔少數(5.2%)(見表九)。此外,有超過八成的受訪者(82.8%)因中國能舉辦?運而感到驕傲,沒有驕傲感覺的只有約一成半左右(15.8%)(見表十)。而當受訪者被問及,直到現在為止,中國舉辦這次奧運會有否令中國的形象有所變時,接近六成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形象因此「變好了」(59.1%),回答「變差了」的只有5.7%,亦有27.8% 覺得中國的形象並沒有因舉辦奧運會而有所改變(見表十一)。整體而言,香港市民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態度相當正面積極,而調查亦反映多數市民覺得中國舉辦奧運會能改善中國的形象,但質疑者也有一定數量,這大概與國外奧運聖火火炬傳遞受到干擾及有人提出杯葛北京奧運有關。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