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2 Apr 2009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香港市民對內地發展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22 Apr 2009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香港市民對內地發展的看法進行每半年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有關意見的狀況及變化。調查的範圍包括市民對中央政府施政的滿意度、對中央領導人的滿意度、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對內地政經前景的樂觀程度、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影響的看法,以及港人的身份認同。這系列調查至今已進行了二十三次,最新一次在今年四月六日至九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21位成年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3%。以821個樣本數推論,並將可信度設於95%,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 以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中央政府施政的滿意度

在對中央政府施政的滿意度上,調查的測量指標共有四項,即處理內地民主政治發展的表現、處理內地經濟發展的表現、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和中央政府的整體表現。前三項指標屬分項性質,最後一項則總其成。表一顯示,各項指標的滿意度均較半年前的調查有所上升,處理內地經濟發展的表現仍是受訪者最為滿意的一項,表示滿意的有59.6%,較去年十月的調查大幅上升了十一點九個百分點。處理民主政治發展的表現為受訪者最不滿意的一項,表示滿意的只有18.9%,較去年十月的調查結果微升零點八個百分點。至於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有50.1%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也較去年十月的調查上升了二點八個百分點。最後,在對中央政府的整體表現上,表示滿意的受訪者有58.1%,較去年十月的調查顯著上升了七點四個百分點,並創了調查開始以來的歷史新高。

二、對中央領導人的滿意度

在對中央領導人的滿意度方面,調查觀察的人選共有三位: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表二發現,有73.0% 的受訪者表示對胡錦濤的表現滿意,較去年十月的調查上升五點二個百分點;表示滿意溫家寶表現的受訪者有84.2%,較去年十月上升了四點六個百分點,二人的表現滿意度均創了歷史新高。至於對吳邦國的評價,表示滿意的受訪者有18.5%,亦較去年十月上升了零點九個百分點,惟市民對他仍然較為陌生,仍有高達34.3% 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不清楚/拒絕回答。

三、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

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表三顯示,有50.7% 受訪者表示信任中央政府,較去年十月的調查顯著上升了五點九個百分點。

四、對內地政治和經濟前景的看法

至於對內地政經前景的看法,表四顯示,香港市民對內地的政治和經濟前景仍然相當樂觀,表示樂觀的受訪者分別有51.8% 和76.5%,前者較去年十月上升了四點一個百分點,而後者更大幅上升了十二點五個百分點。

五、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影響的看法

市民對中央政府和內地發展的觀感,自然會影響到他們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的看法。有鑑於此,調查亦就市民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作出探討,探討的層面包括:(一)回歸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有否落實;(二)回歸後香港的「一國兩制」經驗對兩岸和平統一的影響;(三)中央政府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對兩岸和平統一的影響。表五顯示,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落實的受訪者有29.2%,較回答沒有落實的13.4% 高出十五點八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十月則下降了二點二個百分點,反映目前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落實相對地持正面的態度。此外,認為「一國兩制」的經驗和中央政府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對兩岸和平統一有正面影響的受訪者,分別有53.1% 和56.8%,較去年十月的調查分別上升了四點八個百分點和一個百分點,而且均創了調查開始以來的新高。

六、身份認同

最後,調查詢問了香港市民的身份認同。表六顯示,有49.3% 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是香港人多於中國人,不僅較去年十月的調查下降了二點三個百分點,而且是首次少於五成水平。表示自己是中國人多於香港人的受訪者則有38.2%,較去年十月的調查上升了一點二個百分點,也是此項調查開始以來的新高。

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