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3 Oct 2008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八年十月份民望及施政報告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23 Oct 2008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此外,特首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的背景下宣布了新一份施政報告,是次調查亦順道詢問了受訪者對這份施政報告的評價和對金融海嘯的意見。調查在十月二十至二十二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2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9.5%。以82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1%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0.4%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九月份下降0.9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47.6%,較九月份下降2.8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則有31.0%,較九月份上升4.0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的評分為51.6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九月份下降1.8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十月份的評分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52.4分,較九月份下跌2.1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為51.2分,較九月份下跌2.3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則為56.6分,亦較九月份下跌1.4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問責制的評分。十月份受訪者對高官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5.4分,較九月份下跌1.8分,仍處於不合格水平(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十月份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訪者有38.9%,較九月份下跌0.9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4.2%,較九月份上升3.8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1.8%,亦較九月份下降2.3個百分點(見附表五)。

(六)對施政報告的評價。對於特首曾蔭權剛發表的施政報告的評價,有16.1%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較上年大幅下降14.7個百分點;相反,表示不滿意的有34.1%,較上年大幅上升21個百分點(見附表六)。當要求受訪者將他們對這份施政報告的評價化為分數時(以0分為最低分至100分為滿分,50分為合格),結果得出的平均評分為50.5分,較上年施政報告下降12.1分(見附表七)。明顯地,市民對今年度施政報告的評價較上年為低。當問及哪些問題是香港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時,最多受訪者指出的是「發展經濟、鞏固金融中心地位」(29.2%),其次是「改善就業、解決失業問題」(21.2%),其他答案還有「壓抑物價」(16.0%)、「改善政府管治能力同增強市民對政府信任」(13.1%)及「收窄貧富差距」(12.1%)(見附表八)。

(七)對金融海嘯的意見。面對席捲全球的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有32.5% 的受訪者對香港目前金融制度的穩健性表示「信心大」,18.1%表示「信心不大」,而46.4%表示「信心一般」(見附表九),反映現時市民對香港金融制度的穩健性仍有一定的信心。至於香港未來三年經濟前景的展望,市民的看法則較為悲觀,表示不樂觀的有44.8%,認為前景普通的有36.9%,而表示樂觀的只有17.1%(見附表十)。此外,對於香港受國際金融海嘯的影響程度,有高達72.6% 的受訪者表示「影響大」,22.8%表示「影響普通」,只有2.9%認為「影響不大」(見附表十一)。儘管如此,在香港能否成功抵禦國際金融海嘯的信心方面,有32.2% 的受訪者表示有信心,較表示信心不大的受訪者(17.1%)高出15.1個百份點,另有47.6%的受訪者表示信心只屬一般(見附表十二)。最後,對特區政府(包括金管局)在處理國際金融海嘯的表現方面,市民的評價屬中間稍稍偏好:表示滿意的有27.3%,表示不滿意有24.6%,而表示普通的有44.0%(見附表十三)。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