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1 Mar 2009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國際金融海嘯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31 Mar 2009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在去年金融海嘯出現後不久,即開始對市民進行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市民對金融海嘯態度的變化。最新一次調查於三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4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8%。以84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8%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金融海嘯對市民的影響。調查首先問及金融海嘯對個人投資及生活質素方面的負面影響。三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5.8% 的受訪者表示國際金融海嘯「沒有」對他們的個人投資造成負面影響,表示「有些」及「很大」負面影響的分別有43.8% 及20.8%。對比上月份的調查,三者都沒有很大的變化。至於對個人生活質素的負面影響方面,三月份調查中表示「沒有」負面影響的有34.4%,較上月份的調查有所上升;回答「有些」負面影響的有49.8%,較上月有所下降;表示有「很大」負面影響的則有15.0%,與上月的比率相若(見附表一)。可見,金融海嘯對個人投資及個人生活質素方面的負面影響暫時沒有進一步惡化。

(二)對家人失業和減薪的憂慮。調查又進一步具體問及受訪者現時對自己及家人失業和減薪的擔憂。首先是對家人失業的憂慮,三月份調查中有41.7% 的受訪者表示「不擔心」家人會失業,但表示「有些擔心」或「很擔心」的亦分別有34.8% 和19.6%。同樣地,三月份調查中有36.9% 的受訪者表示「不擔心」家人減薪或收入下降,而表示「有些擔心」或「很擔心」的分別有38.0%和20.0%。對比上月份的調查,三月份調查中表示「不擔心」家人會失業、減薪或收入下降的百分比均有所上升,而表示「很擔心」的百分比則有輕微下降(見附表二)。

(三)在職人士對自己失業和減薪的憂慮。受訪在職人士對自己失業或減薪的擔憂方面,三月份調查的結果顯示,有53.8% 的在職受訪者表示現時「不擔心」自己會失業,而表示「有些擔心」及「很擔心」的則分別有34.4% 和11.4%。與上月份調查相比,三月份調查中表示「不擔心」失業的受訪在職人士的百分比輕微上升,表示「有些擔心」的百分比與上月份調查一樣,而表示「很擔心」的百分比則有輕微下降。此外,三月份調查中有44.7% 的在職受訪者表示現時「不擔心」減薪或收入下降,比率較上月份的調查有所上升,而三月份調查中表示「有些擔心」及「很擔心」的分別有38.3% 和16.6%,較上月份調查則分別有所減少或情況相若(見附表三)。簡要地說,綜合以上兩項,市民對自己及家人失業和減薪的憂慮暫見紓緩。

(四)面對金融海嘯所持的心情。三月份的調查又發現,面對金融海嘯,表示「感到無奈」仍是最多受訪者抱持的心情,有41.7%,較上月份調查輕微上升,亦是同系列調查中最高的一次。此外,在三月份調查中表示「積極面對」金融海嘯的受訪者有29.2%,相較於之前數月的調查呈反覆下降之勢。幸好的是,「感到悲觀」(6.2%)和「感到不滿」(2.3%)這些負面情緒的百分比並沒有趨升的情況(見附表四)。

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