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0 Oct 2007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區議會選舉意見調查[第一階段] 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30 Oct 2007
Share
Print

區議會選舉將於十一月十八日舉行。根據政府新聞公布,405個選區中共有907位合資格的候選人參與選舉,當中有41人因沒有競爭者而自動當選,其餘866人將會競逐餘下的364個議席,競爭明顯頗為激烈。為深入瞭解市民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看法和相關投票行為,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十月十五日參選提名截止當天晚上即開展了一項分兩階段進行的電話民意調查,系統地探討市民對當前一些主要的宏觀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的認知,對區議會的功能角色的定位,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關注,以及他們現時的投票考慮和傾向。第一階段調查已於十月二十三日晚完成,共成功訪問了2,16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1%。以2,167個樣本推算,並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 設於95%,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2.1%以內。以下為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宏觀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的認知

在任何開放性的選舉,宏觀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都會對選民的投票行為構成不同程度的制約,因此瞭解民眾對有關宏觀環境的認知,是選舉研究的一項重要課題。在這次調查中,受訪者被詢問的宏觀環境包括對香港現時社會和經濟狀況的滿意度、對特區政府的滿意度、對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和對內地經濟狀況的滿意度。從表一可見:

‧有68.9%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現時香港的經濟狀況,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只有28.4%。
‧有59.4%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現時香港的社會狀況,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有38.3%。
‧有61.6%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香港特區政府的表現,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有35.4%。
‧有68.5%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只有23%。
‧有71.9%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現時內地的經濟狀況,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只有14.5%。

上述的調查結果顯示,對於環繞區議會選舉的主要宏觀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市民現時的感受均頗為正面,而比較而言有關的正面感又以香港經濟狀況稍高於香港社會狀況、中央政府稍高於特區政府。

二、對區議員的功能角色的定位

在對區議員的功能角色的定位方面,調查集中探討受訪者對解決社區問題、表達意見和監督政府這三項角色上,如何在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之間作出選擇。表二顯示:

‧有66.4%的受訪者表示若要找人解決社區問題,他們會選擇找區議員多於立法會議員,表示會選擇找立法會議員多於區議員的只有14.7%。另有2.6%表示兩者都會選擇和11.5%表示兩者都不會選擇。
‧有49.6%的受訪者表示若要找人幫他們表達意見,他們會選擇找區議員多於立法會議員,表示會選擇找立法會議員多於區議員的有29.8%。另有3.3%表示兩者都會選擇和10.4%表示兩者都不會選擇。
‧只有13.9%的受訪者表示在監督政府的問題上,他們會選擇找區議員多於立法會議員,表示會選擇找立法會議員多於區議員的則高達68.6%。另有3.7%表示兩者都會選擇和8.1%表示兩者都不會選擇。

顯而易見,市民對區議員的功能角色定位頗為清晰,他們較傾向認為區議員的功能角色在於解決社區問題和代市民表達意見,至於監督政府,他們多認為那是立法會議員的工作。

三、對區議會選舉的關注

在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關注方面,調查的焦點是市民的關注程度和關注的主要議題。表三和表四透露:

‧有61.1%的受訪者表示關注/非常關注這次區議會選舉,表示不關注/非常不關注的有38.2%。
‧在那些表示關注/非常關注這次區議會選舉的受訪者,有80.4%強調他們關注民生性議題多於政治性議題,強調他們關注政治性議題多於民生性議題的只有9.5%。

簡言之,市民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關注程度只屬一般,而關注的重點則是民生性議題遠多於政治性議題,這不僅與前述市民對區議員的非政治性的功能角色定位遙相呼應,而且很大程度上反映他們的有關定位並沒有受到近期政制爭論太大的影響。

四、投票考慮和傾向

在投票考慮和傾向方面,調查詢問的重點有四:是否選民、投票意欲、投票考慮和投票選擇。從表五、表六、表七和表八可見:

‧有82.9%的受訪者自稱是登記選民,自稱是非登記選民的有16.8%。
‧在那些自稱是選民的受訪者中,有59.5%表示一定會在這次區議會選舉中投票,表示可能會和未決定的分別有28.7%和3.0%,而表示不會的則只有8.0%。
‧在那些表示一定會/可能會/未決定投票的受訪選民中,設若他們真是去投票選區議員時,他們首三個最多考慮的主要因素依次是地區工作表現(72.2%)、政綱(45.7%) 和政黨背景(34.8%)。
‧在那些表示一定會/可能會/未決定投票的受訪選民中,設若他們真是會在區議會選舉中投票時,他們當中有32.7%表示會傾向選擇民主派候選人,表示會傾向選擇親中派候選人的有16.0%,表示會傾向選擇獨立或中間派候選人的有39.8%,而表示末決定/不清楚的有11.5%。

綜合而言,現階段選民對今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意欲頗高,表達一定會或可能會投票的比率高達八成八,而他們投票時的主要考慮因素普遍是候選人的地區工作表現,反而候選人的政綱和政黨背景相對次要。也許是這種務實考慮,獨立或中間派候選人反而得到有意投票的選民較多的青睞,然後才是那些具有政黨背景色彩的民主派和親中派候選人。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