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8 Sep 2011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對施政報告期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Chinese version only)

28 Sep 2011
Share
Print

特首曾蔭權將於下月中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市民對它的期望有多大?最希望政府優先處理那些政策範疇或議題?這都是近期輿論普遍關注的問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了一項電話民意調查,探討一般市民對有關問題的看法。是次調查於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8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8%。以88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29%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最應優先處理的政策範疇。調查發現,在多個政策範疇中,最多受訪者認為要優先處理的是房屋規劃及民生福利,比率分別佔28.9%和27.9%,其次為經濟發展和醫療衛生,分別各佔13.0%及10.5%,至於政制與管治及教育也分別佔7.2%和6.9%,環保政策則最少人提及,只有2.8%(見附表一)。

(二)最應優先處理的社會民生議題。調查又列舉了多項社會民生議題,讓受訪者揀選最應優先解決的一項。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最應優先處理的是通脹問題(32.7%),其次為貧富差距(21.4%)和復建居屋(18.3%),至於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和食品安全問題,也分別佔13.3%和7.8%,而最少受訪者認為急需處理的則是舊樓安全問題,只有2.7%(見附表二)。

(三)對施政報告的期望。調查亦探討了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結果發現,約一半(50.1%)受訪者坦言對施政報告沒有期望,表示有些期望的有42.0%,抱有很大期望的則只有6.4%(見附表三)。當問及那些表示沒有期望的受訪者其原因時,最多受訪者提及的主因是感到現屆政府缺乏管治能力(46.7%),而認為香港深層次矛盾無法短期內解決的也有25.1%,不過,同意現屆政府任期快將完結或反對力量阻撓政府施政,因而對施政報告失去期望的受訪者亦分別有11.5%和8.1%(見附表四)。 

總括而言,在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較多市民認為政府應優先處理房屋規劃及民生福利兩大政策範疇。在各項社會民生問題上,則有較多市民冀望特首能優先解決通脹這個切身問題。話雖如此,市民對這份施政報告卻普遍沒有多大期望甚至沒有期望。誠言,現屆政府的任期只餘下九個月,任期將屆或會影響市民對其施政的期望。惟值得注意的是,在沒有期望的受訪者當中,約一半批評政府缺乏管治能力,這無疑是政府施政的一大警號。現時特區政府的民望仍然低迷,政府能否挽回頹勢,端看特首在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能否推出令人驚喜的突破性措施,以回應市民的訴求。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