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5 Jun 2011

中大跨區學習平台 引領網上遊戲化學習 (Chinese version only)

25 Jun 2011
Share
Print

「學習村莊專題研習計劃」的學員分享學習心得

中大資訊科技促進中心李芳樂教授(右一)與兩位承辦學校校長(左一及二)致送紀念品予臺北巿教育局代表

承辦學校師生合照

為培養小學五六年級及初中學生對專題研習的興趣及獨立學習能力,提升他們的高階思維、協作及溝通技巧,以及促進學校的文化交流,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資訊科技教育促進中心於2006年起舉行「學習村莊專題研習計劃」,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可透過由該中心研發的「學習村莊」系統,進行跨區網上討論及專題研習活動。

從網上虛礙世界轉化為真實世界  五地學生大聚會

本年度的「學習村莊專題研習計劃」共有36所來自香港、北京、臺北、廣州及新加坡的學校參與,人數近三千人。經過數月來的網上學習、專題研習成品製作、互相探訪等活動,中心於今天(6月25日)假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學校舉行閉幕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佘孟先生、中大教育學院副院長張善培教授、北京市延慶縣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時宏民先生、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馮清皇先生、香港道教聯合會副學務主任湯修齊先生、新加坡南洋小學副校長林美君女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學校校長梁滿榮先生。逾五百名嘉賓及師生出席典禮,場面非常熱鬧。

閉幕典禮上,大會頒發獎項予在計劃中表現優秀的同學,並邀請他們分享學習心得。同時,每所參與學校的同學亦展出及講解他們的學習成果,促進學校間的交流。

「學習村莊」平台  多角度提升學習效能

「學習村莊」(http://www.learningvillages.com/big5/index.php)是一個網上虛礙學習社群。這個創新的教育系統融合了專題研習任務、電腦協作學習討論平台及網上遊戲的元素。同學在教師的指導下,互相合作,並對不同主題作出深入討論,以完成專題研習。

在「學習村莊」內,每條村莊代表一個討論主題。同學可以建立村莊來引發圍繞某一個知識主題的討論,例如全球變暖的原因、如何解決水資源缺乏、互聯網的利與弊等,同時擔任村長的角色;其他同學可以進入村莊建設房屋,成為村民,參與討論。村莊內的房屋會隨著討論的增加而擴大。此外,這個虛擬社群設有一個聲望提升機制,同學可透過建立優質的村莊和房屋來提高聲望,以加強在村莊內的地位。他們有機會從一個學徒晉升為武士,甚至更高等級。換言之,這個聲望提升機制有助鼓勵同學參與高質素的討論。

中大資訊科技教育促進中心對計劃的成效作出了研究,結果顯示「學習村莊」的專題研習任務有助激發同學學習,讓他們共同建構知識,並培養各種高階思維技巧。此外,學生在參與計劃後,對考試的觀念和學習策略亦有顯著變化。他們認為考試和解決問題的技能未必一致,學習不僅是為了通過考試,而是為了解決實際問題,可見「學習村莊」系統對學生產生了正面影響。

擴展學習地區  拓展文化交流

過往曾參與此項研習活動的學校來自廣州、佛山、北京以至台灣、新加坡及美國等地。獲香港優質教育資金資助,中大資訊科技教育促進中心於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斯威格分校課程與教學系,以及中國華南師範大學教育訊息科技學院合作,展開「以『學習村莊』進行內地、香港、美國學校跨地專題研習」,共有2,100名來自22所中學的學生參與。中心另於2010年9月至本年6月與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合作,進行「京港配對學校網上遊戲專題研習計劃」,共有17所小學參加,學生人數逾1,500名。

此外,中心自2008年始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推行「港臺配對學校網上遊戲專題研習」計劃;同年亦分別與廣州華南師範大學及佛山市禪城區教育局合辦「粵港配對學校網上遊戲專題研習」及「香港佛山配對學校網上遊戲專題研習」計劃;今天亦與新加坡學校合作,推行「港新配對學校網上遊戲專題研習」計劃,藉此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為香港學生提供與其他各地學生交流的機會。

「學習村莊2」將面世

總結「學習村莊」的經驗及用家的意見,資訊科技教育促進中心將於下年度隆重推出「學習村莊2」。第二代教育系統將具更多功能,並加強對教師的支援,詳情將稍後於網上公布。



「學習村莊專題研習計劃」的學員分享學習心得

「學習村莊專題研習計劃」的學員分享學習心得

 

中大資訊科技促進中心李芳樂教授(右一)與兩位承辦學校校長(左一及二)致送紀念品予臺北巿教育局代表

中大資訊科技促進中心李芳樂教授(右一)與兩位承辦學校校長(左一及二)致送紀念品予臺北巿教育局代表

 

承辦學校師生合照

承辦學校師生合照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