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6 Jun 2008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公佈港人北上工作的家庭決策及家庭適應研究 (Chinese Version Only)

16 Jun 2008
Share
Print

(左起)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劉玉琼教授、受訪者何女士,以及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馬麗莊教授

根據2005年政府統計處的數字,估計有237,500名香港市民需要跨境到內地工作,他們平均每年到內地工作36次,每次逗留3天。由此可見,香港有不少家庭因為家人的工作導致定期或間歇性的分離,而需要作出調適。以往,香港對北上工作的研究偏重於工作安排所引致的家庭問題,尤其是婚外情問題。由於取樣的偏差,研究結果對於有配偶北上工作的家庭是否適用,仍須作進一步考證。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於2005年10月至2008年3月進行了一項「北上工作:家庭決策及家庭適應」的研究。研究以定額抽樣的方法,選出夫婦中有一人或兩人曾於訪問前一個月往內地工作的家庭,該對夫婦及他們八歲以上而仍在學齡的孩子均被邀請參與研究。研究分為三部份︰(1) 深入訪談20個家庭,以制訂第二個階段的問卷內容;(2) 問卷調查362個家庭,包括358位北上配偶、304位留港配偶,以及172位仍在學齡的孩子;(3) 6個焦點訪談小組及4個個人訪談,參加者包括8位北上男士、2位北上女士、8位留港妻子、4位留港丈夫及12位中學階段的孩子。

總括而言,北上工作的安排對家庭功能的影響既有危亦有機,大部份受訪家庭都能平穩過渡當中的適應事項,有63.8%至82%的受訪者表示,跨境工作的安排對婚姻關係、親子關係,以及父母之間的親職協作並沒有造成明顯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社會對北上工作的負面論述值得反思,反之應以中立全面的角度去看跨境工作,並多關注促進家庭功能有良好適應的保護因素。研究發現的保護因素如下︰

1. 對家庭友善的工作安排︰在跨境工作安排上的彈性及體貼家庭需要的工作措施,能有效減低跨境工作安排與家庭生活的衝突。

2. 獨立自強、溝通無間,以及親友互助︰親友的幫忙和鼓勵,可減低留港配偶的壓力和孤獨感。在一些適應良好的家庭中,家人大都能恆常地利用電話、視像通訊等保持溝通,減少因時空造成的阻隔。有些留港配偶更會為自己在適應過程中的獨立處事能力和成長,感到欣喜和自豪。此外,與處境相近的家庭互相扶持也有助適應。

3. 堅定的家庭信念及適當的社會支援︰北上工作的港人面對內地的生意文化,必須避開引誘,保持堅定的信念。同時,在同事及友儕中,應清楚表達自己的價值觀和底線,主動去建立支援群體,都能增加對婚外情的抗逆力。一些專門往內地支援跨境工作人士的教會組織或宗教團體,在這方面具積極作用。

4. 親密的夫妻關係及糾正負面的社會論述︰北上工作的丈夫如能夠與配偶維持親密的性關係,或行動上表示對她的重視,最能令留港配偶釋懷;而丈夫主動交代行程也可增加配偶的信心。另外,糾正負面的社會輿論亦會對她們有幫助,一位留港妻子更建議,傳媒應改變社會對港人在內地工作的負面觀念。



(左起)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劉玉琼教授、受訪者何女士,以及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馬麗莊教授

(左起)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劉玉琼教授、受訪者何女士,以及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馬麗莊教授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