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5 Apr 2008

中大率領過百師生參與第二屆中國國際科學生活博覽會 (Chinese Version Only)

5 Apr 2008
Share
Print

香港代表落力參加友誼賽

學生細心向參觀者介紹作品

香港參加者大合照

深圳會展中心會場香港展區及比賽場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直積極發展港深兩地學術交流,早在2006已與深圳市政府簽訂備忘錄共同推動深港合作。除了每年均參與於深圳舉辦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外,今年中大工程學院更首次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科學生活博覽會(科博會)。本屆科博會於今天(4月5日)正式開幕,以「科技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由今天至4月8日於深圳會展中心展出多個以知名企業品牌理念、科學理財、節能環保、健康科學、數碼科技、科學普及和創新科技等為主題的展區。

科學普及和創新科技展區的重要活動是「長城電腦杯‧深港青少年互聯網機器人足球友誼賽」及「深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作品聯展」兩個項目。活動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主辦,長城電腦公司贊助,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和深圳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共同承辦。香港共派出超過100名師生參與是次活動。

作品展示區規劃總面積達750平方米,以深港青少年學生開展機器人活動成果的展覽及競賽為主,而香港學生共組織了超過150件機器人創意作品參展,交流創新科技的學習成果。在機器人友誼賽部分,共有32支深港機器人隊伍參加,其中深圳20支隊,香港12支隊,深圳區隊伍更是互聯網機械人大賽中的優勝隊伍。31場賽事今天已圓滿結束,今次賽事的冠軍是深圳代表深大二附中,亞軍及亞軍分別是香港代表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及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而殿軍是深圳代表深圳清華實驗學校;頒獎典禮將於明天三點於會場舉行。大會另安排了聯歡晚會,讓香港與內地參加者作進一步交流。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人及科技教育中心主任劉雲輝教授表示:「今次是我們首次參加本港以外的科普活動,很高興有逾百中學師生及其家長參與。本港中學生與內地學生接觸及交流科技知識的機會並不多,因此科博會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們希望透過今次科博會進一步認識內地的學校及科技教育協會,以增加日後的合作機會,合辦科普比賽及活動。」

除了青年科學普及的展區,科博會的科學理財展亦是另一個好去處。國際理財展區集合了花旗銀行、恒生銀行、滙豐銀行、渣打銀行等200多家中外金融企業,向市民介紹科學理財,以提升金融理財水平。另外,科博會亦有不少國外機構參加,其中日本的官方和民間代表團將在展會期間舉辦「日本創新科技交流週」和「日本JST科技發展論壇」等活動。

有關第二屆科博會的詳情,請瀏覽下列網頁:http://www.cislf.com

有關中大工程學院機械人及科技教育中心(CRATE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人及科技教育中心於2008年1月26日正式成立,旨在為全港中小學生提供更先進的機械設備,並推廣機械工程的知識。中心每年均舉辦互聯網機械人比賽及機械人工作坊,供本地中小學生參加。



香港代表落力參加友誼賽

香港代表落力參加友誼賽

 

學生細心向參觀者介紹作品

學生細心向參觀者介紹作品

 

香港參加者大合照

香港參加者大合照

 

深圳會展中心會場香港展區及比賽場地

深圳會展中心會場香港展區及比賽場地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