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佛法真義》的現代意義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系列

Share
Print

《佛法真義》的現代意義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暨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系列

Date:

15 Jan 2021

Time:

晚上7:30至9:00

Venue:

網絡ZOOM講座

Speaker(s):

闞正宗教授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系主任)

Enquiries:

電 話:(852) 3943 5938
傳 真:(852) 2603 5621
電 郵:cshb@cuhk.edu.hk
地 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Event Details:

為慶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舉辦公開講座系列,匯萃傑出學者專家的學識與實踐,傳承佛陀的智慧,凝視人間,悲智雙運。公開講座系列以「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為核心主題,探討回歸佛陀本懷、佛法真義與民間信仰問題、近現代佛教思想脈絡的佛法真義、以及行佛之路等等範疇,八位專家學者將深入淺出與公眾分享《佛法真義》的理趨與要義。

講題:《佛法真義》的現代意義
講者: 闞正宗教授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系主任)
日期: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形式: 網上講座
語言: 普通話
講座簡介:
佛法時代意義與實踐,星雲大師念茲在茲的是,「究竟能不能把佛法真義講出來而不去違背佛陀的本義」。這就如同星雲大師在《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序》所說的:「有一些愚昧的指示,一再講解消極的佛法,不從積極上去宣揚;只想著出世的了生脫死,不想積極入世去服務大眾。」如何讓佛法落實於人間,但又不離佛陀本懷,這是人間佛教的核心價值。

佛法義理高深,談玄說妙非星雲大師風格,平易近人,深入淺出,講述人人能聽得懂的法義、人人能夠實踐的教義,佛法真義的現代意義即在此也。

嘉賓簡介:
闞正宗教授,現任教於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研究專長為臺灣佛教史、近代東亞佛教交涉史、佛教與民間宗教交涉,著有《臺灣佛教一百年》、《重讀臺灣佛教—戰後臺灣佛教(正、續篇)》、《臺灣佛寺的信仰與文化》、《臺灣佛教史論》、《中國佛教會在臺灣——漢傳佛教的延續與開展》、《臺灣日治時期佛教發展與皇民化運動—「皇國佛教」的歷史進程》、《臺灣觀音信仰的「本土」與「外來」》、《南洋「人間佛教」先行者—慈航法師海外、臺灣弘法記(1910-1954)》等專書,以及相關中日文佛教論文數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