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2020— 汪兆鏞的生平及其詩詞創作(講者:鄧駿捷教授)

Share
Print
Date:

28 Nov 2020

Time:

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正

Venue:

網上講座(ZOOM)

Speaker(s):
鄧駿捷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鄧駿捷教授,廣東南海人,文學博士。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會長,中華文學史料學學會古代文學史料研究分會常務理事,Corresponding member of Sub-Committee o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SCEaR), Memory of the World, UNESCO。從事古代文學與古典文獻學研究,擔任《兩漢全書》、《清人著述總目》、《中國古籍珍本叢刊》的編委。主要著作有《劉向校書考論》、《明清文學與文獻考論》、《澳門古籍藏書》,古籍整理有《七略別錄佚文‧七略佚文》(校補)、《〈兩當軒集〉珍本選刊》(合編)、《汪兆鏞文集》(合編),書刊編纂有《澳門華文文學研究資料目錄初編》、《澳門文史論集》(主編)、《澳門文獻信息學刊》(主編)等。

Admission:

https://forms.gle/sZk254PfZGrBJQQ26 *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Enquiries:

ics-lingnan@cuhk.edu.hk

Synopsis of Lecture:

講座簡介:汪兆鏞(1861─1939),字伯序,一字憬吾,自號慵叟、清溪漁隱,晚號今吾。因牓所居曰“微尚齋”,又稱微尚老人。幼年侍從叔父汪瑔讀書隨山館,後舉學海堂專課生,成為近代嶺南大儒陳澧的高足。平生博通經史、諸子,“乙部尤淹通”;兼及金石碑刻的研究,家族譜牒的編修等。又因熱愛桑梓,着力於嶺南文獻、文史、畫藝方面的考訂著述。“長於考據,訂訛補墜,多發前人所未及”(張學華《誥授朝議大夫湖南優貢知縣汪君行狀》)。辛亥革命後,汪兆鏞赴香港短暫停留,並於十一月首次踏足澳門。直至1939年去世為止,往來於內地與港澳,曾12次來澳,斷斷續續地在澳門居住了13年多,與澳門結下不解之緣。

民國時期,汪兆鏞潛心於詩詞創作和學術研究,活躍書畫藝壇。他共有《微尚齋詩》、《續稿》,《澳門雜詩》,《雨屋深鐙詞》、《續稿》、《三編》等多部詩詞集。汪兆鏞的詩詞創作大抵可以辛亥為界,分為前後兩個時期,而後期尤為重要。其詩詞往往感時傷事,在表現出憂國憂民之民族大義的同時,也展現了個人的孤獨心靈。而在寫景詠物之時,則每每寄託遙深;同時工於隸事用典,融注了個人的經史學養。

汪兆鏞的詩詞創作在晚清民國時的嶺南可謂自成一家,而且他又與港澳關係密切,值得港澳學界充分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