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暨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第四講:在近現代中國佛教思想的脈絡中看《佛法真義》

Share
Print
Date:

6 Nov 2020

Time:

19:30-21:00

Venue:

ZOOM網絡講座

Speaker(s):
程恭讓教授 上海大學「偉長學者」特聘教授 上海大學道安佛學研究中心主任
Enquiries: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網址:http://www.cuhk.edu.hk/arts/cshb/index.html

Event Details: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形式: 網上講座
語言: 普通話
為慶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舉辦公開講座系列,匯萃傑出學者專家的學識與實踐,傳承佛陀的智慧,凝視人間,悲智雙運。公開講座系列以「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為核心主題,系列講座涵蓋佛法真義與戒律問題、佛法真義與民間信仰問題、佛法真義與管理問題等等範疇,八位專家學者將深入淺出與公眾分享《佛法真義》的理趣與要義。

星雲大師是當代世界佛教中盛倡人間佛教,並在現代人間佛教理論、實踐諸多方面做出艱辛探索並取得重要成就的一位佛教領袖。對其人間佛教的理論旨趣展開系統及深入的研究,已是很多學者所著意的學術工作。

以佛教的智慧而言,一切世間的文化,當然也包括佛教的思想文化,無非是世間歷史、現實各種因素綜合作用之結果,這就是所謂“緣起法”的見地。要更好地理解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也不可脫離這樣的觀察視角,並且由這樣的觀察視角,可以説明我們在思想史的譜系中更準確地定位大師思想的來源、實質及其價值、意義等問題。是以本次講座擬在近現代中國佛教思想發展的整體脈絡中,再次檢視大師晚近著作《佛法真義》中的人間佛教思想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