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 馬瑞潔傑出訪問學人計劃-中醫名家學術論壇 「經方在中醫男科中的應用」

Share
Print
Date:

26 Sep 2019

Time:

6:00 pm to 7:00 pm

Venue:

Li Koon Chun Hall, 3/F, Sino Building, Chung Chi College, CUHK

Speaker(s):

國醫大師王琦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現任北京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主任醫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家中醫體質與治未病研究院院長,第四届中央保健委員會會診專家,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中華中醫藥學會中醫體質分會主任委員,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體質研究專業委員會會長,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中醫分會主任委員,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體質辨識重點研究室主任。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中醫藥傳承博士後合作導師。 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首席科學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有突出貢獻專家。2013 年獲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稱號、首都勞動獎章、何梁何利基金科技進步獎, 2014 年獲中華中醫藥學會終身成就獎。2018 年獲中國(澳門)中華中醫藥杰出貢獻終身成就獎。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教授,香港大學榮譽教授,天津中醫藥大學榮譽教授。

Enquiries:

+852 3943 4328

Event Details:

講座內容

中醫男科學從起步到形成,經歷了兩千多年,縱觀中醫古籍,可謂“汗牛充棟”,其中雖有對男科病的記載,但在臨床上始終沒有形成獨立的專科理論, 亦未給後人留下完整的男科學專著。由于歷代醫家對男科的闡述,只是零散、非系統的,所以中醫男科存在許多誤區,嚴重影響了中醫對男科疾病的認識, 千百年來片面强調益腎興陽之風,對人們的體質産生了諸多的危害。

王琦教授乃作爲男科學的創始人、學科帶頭人,主編出版了我國第一部男科系統專著《中醫男科學》,將男科分化成一門獨立的臨床學科。此後又主編出版了在男科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中華中醫男性學叢書》、《王琦男科學》等多部專著。由他創立的“陽痿從肝論治”等理論,帶來了男科疾病診治的重大變革。王琦教授是一位飲譽中外的名醫,對男性性功能障礙、男性不育、前列腺疾病等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研製了我國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國家新藥“疏肝益陽膠囊”和治療男性不育新藥“黃精贊育膠囊”,獲得兩項發明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