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Distinguished Lecture by Professor Bai Chunli

Share
Print
Date:

8 Nov 2018

Time:

11:00 am

Venue:

Cho Yiu Hall, University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Biography of Speaker:

國際知名的納米科技專家白春禮教授於一九七八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一九八一年及一九八五年在中科院化學研究所分別獲得碩士及博士學位。隨後開啟了他的中國科學院生涯。他遠赴美國深造,在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實驗室從事博士後研究。一九八七年歸國後,白教授逐漸成為中科院化學研究所的科研骨幹,歷任掃描隧道顯微鏡實驗室主任及副所長;一九九六年即出任中科院副院長;二零零一年獲國際化學協會頒發國際獎章;二零一零年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次頒發的納米科學和納米技術發展貢獻獎章,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獎的中國科學家。

現為中國科學院院長的白教授長期致力於高分子催化劑、有機化合物、分子力學和導電高聚物方面的研究,之後又對掃描隧道顯微學做出了卓越貢獻。白教授是綠色化學的倡導者,他主張不再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質,不再產生廢物,不再處理廢物。作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長,他致力於促進發展中國家科研人員和科學機構間的交流與合作,鼓勵對這些國家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切關注和研究。

此外,白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促成與中科院多項研究合作及交流項目,研究範疇包括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生物資源、中藥全球化、合成化學、藥用植物學、材料學,以至最新合作的生物社會心理學。香港中文大學於二零一五年頒授榮譽理學博士銜予白春禮教授以表揚其巨大貢獻。(Chinese only)

 

Synopsis of Lecture:

講座主要介紹現時創新科技的發展形勢和中國科技發展的進程,以至分析全球科技創新的整體趨勢和特徵。白教授將闡述中國在科技創新所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之處,亦同時表述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策略的目標及在國內、不同區域、機構和學科領域上的主要部署,並剖析該策略對中科院發展的影響,兼展望中科院與香港中文大學的未來合作。(Chinese only)

Remarks:

The lecture will be conducted in Putonghua

Online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