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禪宗史研究體會

Share
Print
Date:

7 Jun 2018

Time:

7:30-9:30pm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2/F LT6

Speaker(s):

徐文明教授 (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徐文明,河南濮陽人,哲學博士,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從事禪學研究三十年,茹素持齋,學修並重。主要著作有《中土前期禪學史》、《輪迴的流轉》、《出入自在:王安石與佛禪》、《六祖壇經注譯》、《中國佛教哲學》、《頓悟心法》、《壇經的智慧》、《維摩經譯注》、《唐五代曹洞宗研究》、《維摩大意》、《佛山佛教》、《苦樂人生》、《廣東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青原法派研究》等。發表論文二百餘篇。

Enquiries: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Synopsis of Lecture:

禪始於印度,盛於中國,遍及世界,具有長達兩千多年的歷史。其中經歷了小乘禪-大乘禪-最上乘禪的發展過程,包括很多宗派和支系。

一、禪學研究應當把握其歷史演進的全部過程,不能只看某一階段。譬如不能忽略印度禪學與西天二十八祖,不能無視禪學的早期發展過程,也不能不關注禪宗在當今的發展趨勢。
二、應當對於禪宗的各個重要宗派和支系都有所瞭解,在早期不能忽略達摩之外的禪學,在後期也要瞭解主流禪宗宗派之外的支系和區域禪宗。
三、應當從文獻、歷史、思想三個方面為主,全面深入理解禪宗,也要注意學修一體,禪理與禪法、思想與實踐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