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公開講座﹕「人間佛教與佛法療癒:早期漢文佛典啟示」

Share
Print
Date:

24 May 2018

Time:

7:30-9:30pm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2/F LT4

Speaker(s):

劉雅詩博士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宗教研究博士)

Biography of Speaker:

劉雅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學士,英國牛津大學人類學碩士,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宗教研究博士。現任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客席講師。研究興趣包括禪修方法、禪修療癒經驗、禪修教育和跨國禪修運動等。2007年開始研究正念禪修教育和當代中國社會的禪修團體,曾於國際期刊如Asian Medicine 等發表相關學術文章。

Enquiries: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Synopsis of Lecture:

在佛教思想中,有關佛法療癒的知識佔有重要地位。自公元一世紀開始,從印度傳至伊朗、中國、蒙古和印尼等,健康飲食、治病、個人和公共衛生等,不但是人世間生活的議題,也是「佛教醫學」的核心問題。本講座將從三段早期漢文典藉,了解佛法療癒觀點對人間佛教的啟示: 一、《金光明經》於五世紀由天竺僧人曇無讖所譯,其中〈除病品第十五〉提出了適時飲食和治病等概念,成為了漢傳佛教醫療智慧基礎; 二、相傳由安世高所譯的《佛說溫室洗浴眾僧經》,透過佛陀與大醫王耆域的對話,提倡個人衛生、治病、清淨、福報等觀念; 三、天台始祖智顗所撰的《小止觀》〈治病第九〉,建議修禪者以止觀方法檢查病相和治病。上述內容,將帶給聽眾有關理論與實踐兼顧的佛法療癒身心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