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現代人如何修持「正念現前」與「一心不亂」

Share
Print
Date:

20 Apr 2018

Time:

7:30-9:30pm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2樓 LT6

Speaker(s):

慧開法師教授 (台灣南華大學教授、佛光山寺副主持)

Biography of Speaker:

慧開法師教授為美國天普大學宗教研究所哲學博士,台灣南華大學前代理校長、副校長、台灣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副主任委員。現任佛光山寺副主持、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與宗教學研究所合聘專任教授、佛光大學兼任教授、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校長、台中市光大社區大學校長、《人間福報》「生死自在」專欄作家。

學術專長領域為佛教哲學、宗教哲學、儒家哲學、天台宗教義、教相判釋等。歷任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南華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教務長、學務長、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美國西來大學兼任教授,並且以中、英文教授多門相關課程。

開啟了台灣的「現代生死學」高等教育、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在意義治療學(Logotherapy)、東西方宗教傳統與生死探索、死後生命的現代探索、臨終關懷、悲傷輔導等學術領域開風氣之先,結合學理研究、教育訓練與實務運用。此外,還創辦《生死學研究》學術期刊,協助推動台灣「病人自主權利法」之立法,最後成功通過。

受台灣教育部聘請為推動生命教育委員,在2015年至2017年間擔任台灣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執行長,獲得過台灣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和教育部生命教育「特殊貢獻獎」。

Enquiries: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Synopsis of Lecture:

「正念現前」與「一心不亂」的功夫,其實是共通於「世間法」及「出世間法」兩方面的,同時也包含「靜態」與「動態」的功夫。我們不論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希望能夠身心康寧,或者從事各行各業時,要能夠有所成就「所作皆辦」,甚至於當我們面臨即將往生的情境時,希望能夠「生死自在」,「正念現前」與「一心不亂」的功夫是不可或缺的。

「正念現前」與「一心不亂」的功夫成熟時,其念力可以貫穿三世——從過去世到現在世,從現在世到未來世——乃是實踐「生命永續經營」的根本法門與關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