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 理想與現實——孫中山的亞洲夢 (章開沅教授主講)

Share
Print
Date:

17 Jan 2017

Time:

下午四時 茶點下午四時半 公開講座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

Speaker(s):

章開沅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章開沅,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美國奧古斯坦那學院(Augustana College)榮譽法學博士、日本創價大學與關西大學名譽博士,享譽國際的中國辛亥革命史研究會、華中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今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國教會大學史研究中心(今東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的創辦人和領導人。曾任華中師範大學校長(1984-1990)、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歷史學科第一、二屆評議組成員、召集人,現任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榮譽資深教授、名譽所長以及華中師範大學東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章開沅教授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國資產階級研究、中國商會史研究、中國教會大學史研究以及南京大屠殺研究等多個領域均有開創性的學術貢獻,在國際上享有盛譽。論著宏豐,主要有:《辛亥革命史三卷本》(合編)、《開拓者的足跡——張謇傳稿》、《離異與回歸——傳統文化與近代化關係試析》、《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見證》、《從耶魯到東京——為南京大屠殺取證》、《鴻爪集》、《傳播與植根——基督教與中西文化交流論集》、《貝德士文獻研究》等。

Enquiries:

rcccc@cuhk.edu.hk / 39437382

Event Details:

為慶祝中國文化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舉辦 「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華中師範大學章開沅教授蒞臨中大演講。

Synopsis of Lecture:

孫中山一度以歐美為榜樣規劃中國革命的前途,但因中國是亞洲的一部分,且出於對歐美資本主義弊端和危機的體認,最終將眼光與思維回歸於亞洲。孫中山主張與日本合作,贊成亞洲各被壓迫國家聯合,共同阻遏殖民主義東漸。他將世界區分為壓迫民族與被壓迫民族兩大陣線,謀求本民族獨立、平等與富強,呼籲建立和平、公道、合理的世界新秩序。他認為民族主義是世界主義的基礎,只有恢復民族平等才配得上講世界主義。當代社會應正確處理世界主義與民族主義之間的關係,兩大主義必須經受全球一體化的人類公理的重新評判。人類理應、也有可能再次覺醒,聯合起來實現文明的自我救贖。應該把中國固有道德擴大到融合世界各國道德的優良成分,作為新的世界公民道德構建的基礎。

Remarks:

普通話主講,歡迎參加,毋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