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中國知識份子群體在推進協商民主建設中的作用

Share
Print
Date:

31 Aug 2016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徐行 教授南開大學 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

Biography of Speaker:

徐行,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為:當代中國政治、協商民主理論、中國政黨研究、周恩來與政治人物研究、中共黨史和國史。主要學術兼職:全國政協理論研究會理事、全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理事、全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理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理事、南開大學周恩來研究中心主任、全國周恩來研究會常務理事、全國陳雲研究會理事、政黨理論北京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員、天津市黨史學會常務理事、天津市政治學會理事。至今已出版《新中國行政體制的初創》等專著五部、主編論文集三部,已在中外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百餘篇。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目前中國大陸知識份子群體可分為幾種類型,儘管他們對民主的認知、態度與政治作用不同,但皆可在推進中國特色協商民主建設中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當前,在新的社會背景下中國協商民主建設面臨著如何向廣泛性、多層性、制度化、程式化發展的問題,知識份子群體在這個過程中的特殊作用愈顯重要。本研究將首先分析當前知識份子群體在參加協商民主建設中面臨著缺少知情權、協商形式單一、制度平臺不健全、社會基礎和社會組織發育不完善等問題;其次,將從思想認識、法規機制、社會環境、自身素質等方面進一步探討這種情況產生的主客觀原因;最後本研究將闡明在推進中國協商民主建設中,知識份子未來需要發揮的四個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充分發揮出知識份子這些作用的路徑思考,這也是本研究的重點和創新點所在。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