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窯火天工 :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講座系列:定窯白瓷的歷史地位與工藝貢獻

Share
Print
Date:

7 May 2016

Time:

下午2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L1講室

Speaker(s):

秦大樹(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陶瓷考古與藝術研究所所長。主要從事宋元明考古和陶瓷考古的教學與研究。曾多次主持中國古代著名瓷窯遺址的考古發掘,包括磁州窯、鈞窯、龍泉窯、定窯和景德鎮藍田窯與落馬橋等窯址,並開展系統研究。

Enquiries:

39435536/ 39437374

Event Details:

根據北京大學2009年發掘河北曲陽定窯遺址的收穫,對定窯的一些基本情況和工藝貢獻進行探討。首先介紹定窯的基本概況。其次,重點探討定窯的歷史地位與影響。根據文獻記載和出土資料探討定窯用作官用和御用瓷器的方式,以及定窯受到文人士大夫階層喜愛和使用的情況。第三,根據新的發掘資料,討論定窯的工藝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