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從利用到清理:建國初期外資銀行是怎樣退出上海的

Share
Print
Date:

25 Sep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上海師範大學 馬克思主義學院 宋佩玉 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宋佩玉,上海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復旦大學歷史學博士(2001-2004),經濟學博士後(2006-2008),上海市“曙光學者”,斯坦福大學訪問學者(2012-2013)。自2004年以來,先後主持國家社科基金2項、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項目、上海哲學社會科學一般項目、人事部博士後基金、上海市教委重點項目、上海市教委一般項目各1項。2007年、2013年兩次獲得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出版資助。目前已獨立出版著作2部,編著2部,參編3部,發表學術論文近40篇。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經濟史,兼及中共黨史。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上海解放後,作為帝國主義在華經濟勢力的集中體現,外資銀行停閉成為歷史的必然。但是由於受到國內外政治經濟的影響,其過程較為複雜,從中國政府的策略而言,有一個從利用到清理的轉變。其中清理方式前後亦並不一致,初期,外資銀行多因自身經營問題自行歇業,朝鮮戰爭期間,軍管等行政命令式的改造方式在美資銀行中使用。1952年之後歇業的外資銀行,則多採取對價轉讓的方式。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