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土地政策、勞動力遷移與農戶土地流轉

Share
Print
Date:

27 Aug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商春榮 教授華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Biography of Speaker:

商春榮,教授。198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獲碩士學位,2009年獲華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學位。自1998年起在華南農業大學經濟貿易學院任教,主要承擔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經濟學概論等本科生課程及發展經濟學等研究生課程。研究領域:農村土地制度與改革,農村婦女土地權與遷移流動等。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土地流轉是農村經濟中的一個重要問題。農戶自願基礎上土地轉出又是土地流轉狀況的決定因素。我們分別對廣東、湖南9個村和珠三角農民工的調查,利用回歸分析方法,分析土地承包權長期化政策、勞動力遷移對農戶土地流轉的作用。發現土地承包權長期化政策導致無地農民的產生。在無地情況下,農民的選擇不是在土地市場租入土地從事農業經營,而是外出打工,家庭繼承事實上成為無地農民獲得土地承包權的途徑,無地農民目前也不構成農村發展的不穩定因素,農民無地不是農戶土地租入的主要因素。 勞動力遷移被認為是促進了農戶的土地轉出,農戶的“男工女耕” 、“半工半耕”家庭分工的實際,使相反的觀點得到支持:非農就業並不必然導致農戶發生土地轉出。近年,勞動力遷移出現的新趨勢—農民工夫妻共同外出打工 “男工女也工”, “男工女耕”家庭分工演變為“男工女工、老人耕種”的代際分工, 因而,家庭中男性成員的非農就業並不必然導致農戶發生土地轉出。農戶土地轉出隨已婚女性非農就業提高、老人年老無力、缺乏勞動力而增加。促進女性的非農就業將進一步促進農戶的分化和農村土地流轉市場的發育。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