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文革後期激進思潮的思想構造及其終結

Share
Print
Date:

29 Jun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賀照田 副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

Biography of Speaker:

賀照田,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主攻中國現當代歷史和中國現當代文學。現兼任復旦大學思想史中心學術委員會主席,並曾在日本東京大學、臺灣清華大學、成功大學等多家大學客座。著有論文集《當代中國的知識感覺與觀念感覺》、《當中國開始深入世界》(日本東京:青土社)等,並主編《後發展國家的現代性問題》、《西方現代性的曲折與展開》及《東亞現代性的曲折與展開》等多部論文集。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近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研究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存在著研究進展不夠平衡的問題。比如,關於文革異端思潮研究,近年來有相當有分量的著作和論文出版;而對實際更在主導文革基本面貌的當時主流思潮的研究,則缺少有分量的成果。特別是在1970年代中後期無法繞開的“文革後期激進思潮”,至今沒有被正面提出,更談不上對之進行自覺、必要的把握和分析了。毛澤東逝世、“四人幫”被捕後國家在1977-1978年所發動的批判“四人幫”運動,特別是1977年上半年的批判運動,其核心觀念正是跟這股文革後期激進思潮較力,通過擺脫這股思潮的控制營構出新的歷史觀念-實踐空間,以結束文革、開始歷史新時期。說不清楚文革後期激進思潮的基本內容和實踐後果,便無法說清1977-1978這關鍵兩年當中眾多變遷的歷史-觀念意涵,也就更談不上通過借助對歷史有關幽微的把握,去重新打開、審看、細味和評估那段—-從毛逝世到新時期成立—-的歷史了。本報告擬通過對比文革後期和初期主流思潮的異同,對籠罩1975-1976的文革後期激進思潮的核心觀念特質給以扼要把握。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