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基督教與中國民間宗教的互動(19-20世紀)

Share
Print
Date:

6 Feb 2018

Time:

5:00pm to 6:30pm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 容啟東校長紀念樓LG201活動室

Speaker(s):

褚瀟白副教授(華東師範大學)

Biography of Speaker:

褚瀟白,復旦大學藝術人類學博士,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現為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訪問學者。研究領域為西方文學、宗教和藝術及中西文化交流。尤其關注基督教思想在漢語語境中的生成與變遷,以及人文學與神學的對話問題。曾獲國家留學基金赴牛津大學威克裡夫學院和中國研究中心訪學。2005年至今發表論文50餘篇,譯著2本,專著《聖像的修辭——耶穌基督形象在中國民間社會的變遷》、《空間敘事與終末意識——古典時代晚期基督教文學研究》和《近現代中國民間信仰與基督宗教的相遇》,主編「中世紀歐洲經典文學譯叢」,並獨立主持國家社科及省部級以上課題6項。曾獲國務院「宗教與和諧社會」調研項目「突出貢獻獎」、上海哲社優秀成果獎、John Templeton Science & Religion Essay Prize和德國國際神學青年學者獎,即Manfred Lautenschlaeger Award for Theological Promise。

Admission:

網上報名:https://goo.gl/DNrMG7

Enquiries:

查詢: https://www.cuhk.edu.hk/theology/ccs 或39431034張小姐/ 39438155曾小姐

Synopsis of Lecture:

自西徂東的基督教與在中國土生土長的民間信仰在相遇之後究竟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些情況?本講座嘗試通過太平天國、義和團運動等具體案例來呈現中國民間社會意識構成中的基本要素,及其對二者互動關係所起到的決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