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中共對各民主黨派性質評價的演變(1948-1957)

Share
Print
Date:

8 Jul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中國農業大學 李桂華 副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李桂華,歷史學博士,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曾在美國亞曆桑那州立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國內外高校訪問學習。現兼任中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政黨理論北京研究基地特邀副研究員。近年來主要從事中共黨史及當代中國史相關問題的研究。主持中國國家社科基金一項,並在《中共黨史研究》、《當代中國史研究》等核心期刊發表論文多篇。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自1948年中共中央第一次談及各民主黨派的性質以來,中共對該問題的判定幾經演變。在當今中國,無論是官方還是學界都傾向於認為:在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共將各民主黨派界定為具有階級聯盟性質的政黨。1956年的中共“八大”更進一步將其視為“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政治團體”。但是,1957年的“反右”改變了中共的觀點,使各民主黨派成為“資產階級性的政黨”。實際上,有關該問題的上述言說忽視了中共中央意見的幾次修正,並錯誤地將此事與“反右”運動相聯繫。在此,演講人試圖通過對歷史的重新爬梳、分析,為大家展示中共對各民主黨派性質評價演變的真正路徑,並初步分析中共上述路徑選擇的理論原因。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