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GE Salon 】Ten for Beauty - Session 2 : Exploring the Ecological Beauty of Hong Kong’s Marine Environments

Date:

7 Oct 2021

Time:

7 p.m. – 9 p.m.

Venue:

Online talk (Zoom)

Speaker(s):

Professor Kenneth Leung, JP

Biography of Speaker:

梁美儀是現任香港城市大學環境毒理及化學講座教授暨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從事海洋生態及污染相關研究逾25年,已發表科學論文240多篇。他在香港特區政府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主席、大嶼山保育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職業訓練局理事會成員等。他在2010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並於2018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在2017年獲授予「環境毒理及化學學會會士」名銜,並榮獲日本生態學會頒授「生態學琵琶湖大賞」以表揚他在亞太區環境科研上的成就及貢獻。在2018年,他被《亞洲科學家雜誌》評為亞洲科學家百強之一。因平易近人,被學生稱為「波波教授」,亦曾透過《明報》〈教得樂〉中「波波教授演講廳」專欄與大眾分享環保知識及科學教育等經驗。他熱愛香港海洋大自然,在香港大學任教期間(2002–2020)開拓了名為「香港海洋歷史」的通識課程,頗受學生歡迎。

Admission:

Free admission, all are welcome.

Enquiries:

查詢:gefp@cuhk.edu.hk

Synopsis of Lecture:

香港得天獨厚,三面環海,海境美麗宜人,同時造就了漁業和海上貿易。香港西邊環抱珠江河口,東邊迎向西太平洋,從東至西海域海水由鹹變淡。香港面積雖小,但卻擁有260多個小島及不同的地質,它們構成長而複雜的海岸線,當中包含多元化生境,如濕地、泥灘、紅樹林、岩岸、沙灘、海草床及珊瑚礁等。多元化生境孕育出6000多種海洋生物,佔全中國海洋生物四分之一之多。是次講座中,梁美儀帶領大家從歷史和科學角度探索香港的海洋生態美,介紹一些重要相關人物故事和有趣的海洋生物。他亦會和大家探討香港海洋生態正面對的威脅和挑戰,尋找應對策略和永續發展的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