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hysics Public Lecture (In Honor of Professor Yang Chen Ning's 100th Birthday)

Date:

24 Sep 2022

Time:

上午11:00至下午12:30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一樓LT1A演講廳

Speaker(s):

楊綱凱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榮休教授)

陳方正博(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及物理系名譽教授)

Admission:

網上報名:https://bit.ly/3R4bS1M

Enquiries:

查詢電話:3943 6302

Synopsis of Lecture:

講題一:《破宇稱 立規範 介紹楊振寧教授最重要的兩項工1

講者:楊綱凱教授

摘要:楊振寧教授很快就滿一百歲了。毫無疑問,楊教授是跨越二十和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物理學家之一,在理論物理多個不同領域均有建樹。在他諸多成就之中,最重要的是(1)推翻宇稱守恆和(2)建立非交換規範場。前者為弱相互作用的特徵,顛覆人們對空間的認知,獲頒諾貝爾獎;後者更為強作用、電磁作用和弱作用的統一框架。此講以通俗語言介紹這兩項工作,亦略述楊振寧教授和中大的友誼,包括講者在1964年有幸出席的公開演講。

[1]此講為2021年9月25日演講的濃縮版。

 

講題二:《楊振寧和他的時代》

講者:陳方正博士

摘要:楊振寧先生是偉大的科學家,更是中國的偉人。他的一生豐富精彩,不但擴展了人類對於自然規律的了解,而且為促進中美關係做了大量工作,更在晚年回歸祖國,為中國的進步與發展而盡力。他是處於傳統與當代,中國與美國,科學與人文這許多不同板塊之間,感受到它們的影響和張力,又對於它們作出許多卓越貢獻的人物。要了解楊先生不能夠不先明白他所處的時代和環境,然後看他對於自己所處的時代和環境所發生的影響。本講試圖通過照片和講者與楊先生相處多年的觀察,來闡明上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