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解讀《佛法真義》的文體藝術——禪宗與白話散文之古今談——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系列

Share
Print
Date:

12 Mar 2021

Time:

晚上7:30至9:30

Venue:

ZOOM網絡視頻會議

Speaker(s):

姚彬彬教授

武漢大學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姚彬彬,哲學博士,歷史學博士後。現任武漢大學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曾主持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專案等各級課題5項,並已出版《現代文化思潮與中國佛學的轉型》等5部著作,及參編《禪宗語錄鑒賞辭典》等。於海內外學術期刊發表論文50餘篇,多次獲得省部級科研獎項。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思想文化史、佛教哲學。

Enquiries: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Event Details: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立足香港,望眼全球,在亞太地區積極推動人間佛教之研究。「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以「推廣佛教教育、人間佛教研究及培育佛教研究人才」為宗旨,承擔人間佛教研究發展之重任。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於2020年舉辦「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系列講座八場,2021年繼續舉辦四場講座,進一步探討回歸佛陀本懷、佛法真義與戒律問題、佛法與文體藝術、般若理論與修持,以及《佛法真義》對信仰判攝等等問題,歡迎學界、教界對上述議題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Synopsis of Lecture:

《佛法真義》一書,由307篇短小精悍的白話散文構成,論述簡明扼要,引人入勝。這種文體,昔人稱之為「小品文」,盛行於明代文壇,言志或載道均無不可,表達方式自由靈活,無拘無束。小品文的「小品」一詞,本來自佛教,其正式形成與明代公安派「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的文學理念相關,這種思想和文體,又有受到禪宗影響的痕跡。《佛法真義》以小品文說法的新形式,是晚近佛教界對這一文體的成功運用。該書從佛教基本教義的現代理解,到對佛教史人物和爭議事件的簡明評析,星雲大師均給予圓融而又頗見方便善巧的闡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