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佛典詮釋與「過度詮釋」:以如來藏經典的當代詮釋為例

Date:

7 Apr 2023

Time:

19:00~21:00

Venue:

網絡講座:ZOOM Meeting

ZOOM ID : 910 6024 1050(無須密碼)

ZOOM鏈接:
https://cuhk.zoom.us/j/91060241050

Speaker(s):

楊維中教授 | 南京大學哲學系

Biography of Speaker:

楊維中教授,現為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南京大學—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兼職教授,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三論宗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南京大學水西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江蘇佛學院慈恩學院副院長。主要著作有《道生大師傳》、《新譯〈佛國記〉》、《新譯〈華嚴經入法界品〉》、《經典詮釋與中國佛學》、《唯識無境:佛教唯識觀》、《中國佛教心性論研究》、《中國唯識宗通史》、《中國佛學》、《如來藏經典與中國佛教》等,是賴永海先生主編《中國佛教通史》的主要作者;另,主編十卷本《蘇州佛教通史》,即將出版。

Admission:

【形式】公開網絡講座 | 無須報名

Enquiries:

Phone: (852) 3943 0646
Email: cshb@cuhk.edu.hk

Synopsis of Lecture:

如來藏思想是中國化佛教宗派建構自己教義體系的最主要的思想來源。一百多年以來,如來藏思想一方面獲得了包括歐美、日本在內的佛教研究者的高度重視和較為充分的研究,另一方面,如來藏思想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合法性」的危機。近代以來針對如來藏經典的反思或「批判」,在方法上顯現為「文獻考據」與「義理辨析」的交替使用。本講座主要針對以「哲學」或者「學術」方法對如來藏經典的解構而作自己的反思。

如來藏思想從其「本意」而言,竭力反駁的就是將如來藏與「梵我」混淆的說法。佛教經論中屢屢說及的如來藏、佛性與外道所說的「梵我」以及凡夫所執持的「實我」是不容混淆的。「如來藏」思想揭示了眾生皆具解脫成佛的根據和可能,而本覺思想則在此基礎上將其發展成為一種「樂觀的人性論」。一百年來認定如來藏是「實體」而取消如來藏經典的合法性的做法,是典型的「過度詮釋」。

Remarks:

【語言】 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