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中大舉辦第四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

Date:

18 Apr 2023 - 21 Apr 2023

Speaker(s):

楊天石教授、黃克武教授、王奇生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楊天石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史哲學部榮譽學部委員、研究生院教授、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楊天石先生在中國文學史和中國哲學史方面建樹甚多,特別是民國史上的學術貢獻。楊先生自1974年參與近代史所的工作開始,就著力於中華民國史的研究。他所關注的領域極為廣泛,包括辛亥革命與孫中山、北伐戰爭與國共合作、抗日戰爭、國民黨史、戰後中國、台灣史,以及蔣介石、宋子文、孔祥熙、胡漢民、胡適等眾多民國時期重要人物的研究等等,而其中最為學界稱道的就是蔣介石研究。其著作《蔣氏秘檔與蔣介石真相》和四卷本的《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在內地和香港出版,受到海內外學界和讀書界的廣泛好評。楊先生也因此被人譽為海內外蔣介石研究第一人。

黃克武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學士(1980)、碩士(1985);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系碩士(1990);美國史丹福大學歷史系博士(2001)。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胡適紀念館主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台灣中國近代史學會理事長。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先後赴華東師範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客座講學。曾獲得中研院胡適紀念研究獎(2009)、教育部學術獎(2012)、中山學術著作獎人文社會類(2021)。專長領域為中國近代思想史、政治史、知識分子研究。

王奇生教授,武漢大學本科、碩士(1980-1988),華中師範大學博士(1993-1997,師從章開沅先生),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後(1997-1999,師從楊天石先生)。曾任職於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1988-1993)、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1999-2008)等單位,2008年調入北京大學歷史學系。現任北京大學博雅特聘教授,兼北京大學歷史學系主任、北京大學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現代史學會副會長、中國現代文化學會副會長。曾獲國家人事部「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007)、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014)等榮譽。主要研究領域:中華民國史、中國國民黨史、中共黨史、20世紀中國革命。

Admission:

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兩場公開演講及座談會,歡迎公眾參加。

有興趣者請於以下網頁登記留座:http://www.cuhk.edu.hk/ics/rcccc/events/register.html

Enquiries:

rcccc@cuhk.edu.hk | 3943-7382

Event Details: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很榮幸邀得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史哲學部榮譽學部委員、研究生院教授、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楊天石教授蒞臨中大主講第四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兩場講座詳情如下:

公開講座
蔣介石的功過是非
日期: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4時至6時半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地下LT1演講廳
**同場並頒發2021 及 2023 年度「陳靜中國歷史教學奬」

 

座談會
社會改良與社會革命:國共競爭下的道路選擇

  • 國民黨的社會改良主義 (楊天石教授)
  • 國民黨左一點、共產黨右一點:20世紀中期中國的第三條道路 (黃克武教授)
  • 小革命與大革命:國共兩黨的合作與競爭 (王奇生教授)

日期: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3時半至6時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LT-5演講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