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Content Pane
Congregation
小字型 normal text size 大字型
主內容開始

李國寶博士

第73屆大會 (2013)

李國寶博士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讚辭:

顯赫家族成員往往具備一定優勢,但亦要肩負重任,子孫各盡其份,光大門楣,才能福澤綿長。就此而言,李氏家族一直非常順遂。李家自李石朋經營大米業,把越南米輸入香港開始,至今已是第四代。李家的生意由李石朋的兒子李冠春奠定根基,李冠春於一九一八年參與創立東亞銀行,是合夥人之一。到李家第四代,中文大學同人自然會想起我們前校長,他曾擔任教育統籌局局長,並且是一位仁心仁術的外科醫生。我們前任校長的兄長,事業成就卓越,游刃於政治、教育,以及本行的銀行業,並皆出類拔萃。我們今天在此表彰的就是這位兄長及其成就。

 

李國寶於世界大戰前在倫敦出生,早年在香港聖若瑟書院就讀,其後到英國Uppingham School接受教育。這間學校以音樂和提倡通才教育而聞名,李國寶顯然深得兩者薰陶。他其後在劍橋大學的 Selwyn 學院修讀經濟和法律,並為大學的戲劇俱樂部「劍橋之燈」創作短編幽默諷刺小品。由於當時很少社交場合能讓男女互相認識——多數女生都是上女子學校,因此李國寶便當上演出經理,租了原為榖物買賣場的劍橋音樂廳作週末表演廳,讓他的音樂家朋友在那裡演出。因此他變得很受歡迎,也是盈利不錯的企業家。李國寶亦展現他創造機會及匯聚人才的全面才能。要創意層出不窮,亦需要有能力製造可發揮創意的條件,財力、組織,缺一不可。要一間大銀行蓬勃發展,首先要創造可供這間銀行蓬勃發展的條件。

 

條件之一是必須對業務瞭如指掌。在座各位亦當知道,李國寶現領導區內最成功的銀行之一——東亞銀行,並分別自一九八一年及一九九七年起,出任銀行的行政總裁和主席。時光荏苒,早於一九六九年,李國寶既為家庭亦為香港而從英國回來,其時他已是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會員,而且是電腦化銀行系統專家。因此他在東亞銀行的第一項任務就是將所有客戶戶口轉移至中央電腦系統。他把終身事業都付予這間銀行,今天的東亞銀行正是他的心血結晶。

 

他由上述基礎開始,進而擴展至政治、公益領域,並對藝術和教育給予扶助,取得卓越的成就。他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席。一九八五年至二零一二年間,他代表金融功能組別任立法會議員,二零零五至零八年期間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二零零五年,他獲英國頒授爵士勳銜,以表彰他對英國教育的貢獻;二零零七年,他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以本讚辭之篇幅,實難臚列李國寶博士的事業成就。他是多間上市公司的董事,其中有電訊盈科有限公司、南華早報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他曾擔任不少外國商業機構的董事局或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如雅芳產品有限公司、奧地利銀行、滿地可銀行、金寶湯有限公司、Caterpillar Inc、法國農業信貸銀行、Diamler-Benz、德意志銀行、道瓊斯公司、IBM、Rolls-Royce及西屋電氣公司等。他現任香港華商銀行公會有限公司主席。

 

李博士在金融界固然舉足輕重,他對人道工作和文化事業亦不遺餘力,令李氏家族更添聲譽。他出任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數十載,該會為香港貧困家庭、老人及弱能人士提供服務。他也是救世軍港澳軍區的顧問委員會的主席。李博士魄力過人,單是慈善工作,精力稍遜者已望塵莫及。

 

除此之外,李博士亦熱心藝術和教育。他是亞洲青年管弦樂團的名譽主席和香港芭蕾舞團永久會長。他提倡藝術的熱忱與當年在劍橋租用音樂廳時的投入並無二致。劍橋歲月念茲在茲,他成立了劍橋之友香港有限公司,並且以該會的菲臘親王獎學金計劃每年資助香港尖子遠赴劍橋。該獎學金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至今已支持超過一百六十名香港學生到劍橋留學,當中很多現時已成為政府、專業、學術及商業各界的精英。應該補充一點,他是維港彼岸另一所大學的副校監,對頒授榮譽博士銜可說駕輕就熟。

 

本校自創校始即與李博士及其家族結緣,他自二零一零年起出任善衡書院的院監會成員。書院於二零零六年成立,現已茁壯成長。李博士為書院重要一員,對書院貢獻良多。

 

文首提及李氏先輩,這個優秀家族的年輕一代在李博士及李夫人教導之下,必會繼承家風,致力維護及促進香港的福祉,李博士當會視此為最大成就。

 

李國寶博士對香港和世界作出傑出的貢獻,無論在商業、政治、公益、慈善,以及藝術和教育事業均成就卓越。校長閣下,謹請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銜予李國寶博士大紫荊勳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