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13日

「無止橋」薪火相傳 -中大生參與建橋助學課程

2007年3月1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吳恩融教授於二零零五年開展「良橋助學夢成真」建橋計劃,率領一群學生於甘肅省偏遠地區毛寺村興建一條安全而又合乎環保原則的橋樑─「無止橋」,讓逾一千五百名村民可免受河水氾濫之威脅,並使學童可安全無憂地上學。

吳教授的「無止橋」,不但獲獎無數,更獲極大回響。中大逸夫書院更於本學年新開辦一個嶄新的通識課程,名為「服務學習計劃:無止橋II」,由吳教授領導15名報讀課程的中大生,研究在四川省一條偏遠的藏族村落興建橋樑。參與課程的同學必須考慮到建築技術、生態環境及社會文化三方面平衡,並需合力將建橋計劃付諸實行。村落處於海拔三千多米崎嶇險峻的高原,對參與課程的同學來說是極大挑戰。四位中大同學分享了他們在是次活動當中的苦與樂。

「服務學習計劃一:無止橋二」

此通識課程乃由逸夫書院舉辦的一項服務學習計劃,旨在讓學生從中汲取社會服務經驗,及提供一個學以致用的實習機會。每課堂均由書院或其他專業導師引領下進行不同研習主題之探討。「良橋助學II」為「良橋助學夢成真」計劃之延續,此計劃將延續在多個國際建築獎項中屢獲殊榮的「無止橋」的理念:身體力行的改善祖國偏遠地區的生活環境。「無止橋二」將建於四川省甘孜藏藏族自治州稻城縣鄧坡鄉。

背後的教育理念-「走出象牙塔,始於無止橋」

學海無界 踏出框框 知行合一 貢獻社會 

吳教授希望藉此讓中大學生踏出框框,進行一連串對當地社群之研究,並在二零零七年八月進行為期兩星期之實地建橋工作。本課程鼓勵學生有良好團隊溝通、自發及自學能力,以向著共同目標努力。本科亦為跨學科課程,內容涉及建築技術、生態環境及社會文化三方面,並在專業人士指導下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