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4日

中大尖子即將負笈牛津深造碩士課程

2008年1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應屆畢業生女尖子靳清揚獲頒獎學金,將於今年九月負笈牛津深造政治學碩士課程。

清揚聰明好學,在中學會考取得八優的優異成績,成功透過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入讀中大,主修哲學。她不單成績驕人,更是才華洋溢,精於英文朗誦、銀笛及寫作,並熱衷參與義工服務,曾獲多項校內、外的獎學金及其他獎譽。

在修讀大學課程期間,除專注學習外,清揚更積極投入書院及宿生生活,為所屬的新亞書院籌辦了各式各樣的學生活動,如中國傳統節慶、千人宴、院慶等,讓她的規劃及組織能力,以及人際關係的技巧均得到良好的鍛鍊。去年,清揚更參加了為期一年的交換生計劃,到美國費城賓夕凡尼亞大學攻讀政治學,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學習,開拓國際視野之餘,更開闢了日後學術發展的方向。

雖然年紀輕輕,清揚的志向卻是遠大。她表示:「中大的教授們是我的啟蒙老師,他們不但博學,更不吝與學生分享人生經驗。他們對生命的關懷及熱誠,讓我深受感動,啟發我認真思考生命的意義及各種社會問題;而政治學可透過研究社經政策,改善落後國家人民的生活,正好體現哲學家的關愛精神。」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入讀中大,四年充實的大學生活提升了我的獨立思考能力,亦讓我得到全面的發展,更重要是令我確定了自己的學術興趣及未來的人生路向。」

在完成政治碩士課程後,清揚希望進修博士學位,並在日後獻身有關促進民生的教育工作。「自少我已受家人熏陶,對教育事業特別有承擔。傳授知識是一項神聖的任務,我希望日後將我所學的,貢獻培育香港的年青人。」

是次清揚獲頒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由利黃瑤璧博士遺贈予中大的捐款所設立。該獎學金每年悉數資助一位才德兼優的傑出中大畢業生前往牛津大學深造,包括進修的學費、住宿、零用金、往返香港/英國的來回交通,以及相關學習的旅遊費用,而清揚的獎學金額約為八十萬港元。

利黃瑤璧博士與中大淵源深遠,其夫婿利銘澤博士先後出任中大臨時校董會及大學校董會的副主席職達二十多年,對於中大的籌備,成立及發展均有傑出的貢獻。利家三代均於牛津大學接受教育,與中大和牛津均有深厚的情誼。該項獎學金標誌著利氏家族對中大的貢獻,幫助中大吸納本港最優秀的學生,和為香港培育具國際視野的領袖人材,並且更進一步加強中大與世界一流學府的聯繫。



 

 

 

 

下載所有相片